梅江区:打造聚才强磁场 激活发展动力源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8 12: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986713_lls_1664294400000@@95787@@

梅江区厚植人才干事创业沃土,创新人才引进举措,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落户。   (高讯 摄)

  ●本报记者 张莹娜 特约记者 钟戈 钟伟才 陈绮冰 通讯员 钟兴明 冯晓薇

  引进博士及以下各类人才近千人、制定出台教育博士20万元的奖励政策、实施千名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计划……近年来,梅江区把人才工作摆在全区发展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紧密结合全区重点发展领域、重点民生领域、核心产业布局、重大战略部署等,不断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创新人才引进举措,有效激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动力源”。

  坚持靶向发力 聚集技术人才

  记者日前来到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时,公司技术人员张一帆正在污水处理区域进行检查。待确保各项数据准确、池面稳定运行后,他便会到实验室研究池面污水的氮磷比。

2986715_lls_1664294400000@@95788@@

张一帆(右)在实验室研究池面污水的氮磷比。(钟伟才 摄)

  张一帆今年25岁,来自湖北黄冈,2020年通过“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来到梅江区。“这份工作与自己所学的专业和职业发展规划相契合,让我在工作中有学以致用的获得感。”张一帆告诉记者,经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工作团队努力将污水总氮、总磷达标率从75%提升到100%,保证经过处理的污水达到排出标准。

  今年7月,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研究生钟伟彬通过“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入职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我是土生土长的梅州人,原先在外工作时我也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变化,了解到梅州正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并出台了相关的人才补贴政策后,我便决定辞去深圳的工作,回到家乡就业。”钟伟彬告诉记者,盈华公司的新项目本月底就将全面投产,面对全新的就业环境,作为一名铜箔研发工程师的他将积累更多工作经验和技能,用胆识、实干创造属于自己的事业和未来。

  “近年来,政府出台‘青梅计划’和梅江区急需紧缺人才引进计划等政策,为企业引才增添砝码,为人才成长提供保障,我们公司依托新引进的技术研发类人才,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技术水平。”在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育佳看来,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资源,持续投入技术研发,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参与。“希望有更多优秀人才走进企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洪育佳说。

  近年来,梅江区用实用好用活上级各项人才政策,实施“靶向”引才策略,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急需紧缺人才招聘、社会化招聘、高等院校合作引进等方式,为辖区各项事业发展引进储备了一批专家型、技能型、实用型人才。统计数据显示,全区共引进博士4名、博士以下急需紧缺人才28名、高素质人才29名,向社会公开选调公务员98名,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37名,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67名、“双百社工”68名、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人才65名。

  强化政策宣传 营造良好氛围

  “梅江区将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坚持‘用户思维’、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竭诚提供最好服务、打造最优环境,让企业安心投资、人才顺心发展。”在梅江区日前举行的互联网产业招商暨人才政策宣讲活动上,区政府主要领导向与会企业家、大学生、返乡青年代表介绍了梅江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关键领域,并向来(返)梅创业就业人才发出诚挚邀请。参加活动的大学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解决了他们择业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困惑,了解到了梅江区就业创业政策和发展变化,对自己面临的创业就业选择充满了信心。

2986709_lls_1664294400000@@95785@@

梅江区积极做好人才政策宣传解读。 (梅江区委组织部供图)

  梅江区互联网产业招商暨人才政策宣讲活动的开展,是梅江区做好人才相关政策宣传解读的方式之一。为推动人才政策通达“零距离”、覆盖“零盲区”、落实“零障碍”,营造良好的“招才引智”氛围,梅江区抓住市委、市政府“人才振兴16条”“青梅计划”等系列人才新政出台实施的机遇,迅速掀起百日宣传贯彻热潮,通过组织政策宣讲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区镇两级人才驿站举办政策“沙龙”活动,发挥大学生政策宣讲员作用,利用好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3大平台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面向社会各界传递政声、解读政策。目前,该区共举办“青梅计划”宣传活动近60场次,接受政策咨询2万多人次,提前谋划摸排全区企事业单位各类急需紧缺人才需求500多人,为下一阶段推动人才政策落地见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造成长空间 加强队伍建设

  本月初,高校应届毕业生钟晓鸣成为梅江区西郊街道的一名见习工作者,协助做好党建、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入户了解民意等工作。

2986717_lls_1664294400000@@95789@@

作为一名见习者,钟晓鸣协助做好党建、疫情防控等工作。(高讯 摄)

  “作为西郊街道的居民,我感受到街道近几年在城市品质、民生福祉方面都有了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不断增强。”钟晓鸣告诉记者,始于对家乡浓浓的热爱之情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基于“青梅计划”对高校毕业生的大力支持,她坚定了回梅就业的想法。西郊街道发布见习招聘公告后,她毫不犹豫便投了简历。“非常感谢梅江区能给我们提供基层工作的平台,帮助我们提升社会化技能,将平日所学转化为具体所用,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钟晓鸣对未来充满希望。

  为帮助高校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提升就业能力,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梅江区各镇(街道)纷纷出招。日前,西郊街道向社会发布招聘公告,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解决就业过渡问题,让大学毕业生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我们梳理出一份338名本地大学毕业生和就读大学生名册,向他们广泛宣传‘青梅计划’等人才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西郊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金山街道开展以“85后”为重点对象的“青苗”培育工程,既着力厚植优秀青年成长成才沃土,吸引优秀青年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又破解了年轻干部“本领恐慌”、村级班子后备干部匮乏等难题。长沙镇则将在返乡志愿、培养服务过程中综合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推荐到辖区企业就业、表现特别优秀的推荐作为村级“两委”班子后备干部储备人选。

  践行服务理念 用心爱才留才

  “外地前来梅江区求职的大学毕业生,可提供3天2夜的免费住宿……”为方便外地人才前来求职,梅江区推出了“心系大学生 情暖毕业季”求职免费住宿活动。这是提高人才获得感、幸福感的暖心举措,体现出梅江区对广大人才的关心关爱温度和欢迎人才的诚意。

  “引进人才固然重要,留住人才更为关键。梅江区始终践行全过程、全周期服务理念,为人才营造良好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搭建成长成才、交流沟通的平台。”梅江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该区一方面不断加强人才服务阵地建设,打造集专家驻站、政策宣传、人才交流、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人才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为符合条件的各层次人才提供生活、购房补贴,提供亲属安置、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的便利。与此同时,梅江区还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党政领导挂钩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区领导班子定期走访服务对象所在单位、企业,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及时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上的难题。统计数据显示,该区共帮助66名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严格按标准发放安家补助和生活补贴800多万元,收集并解决人才心声诉求近40条。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