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多措并举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阿兵哥”成乡村振兴“硬核力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8 12: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985448_zhy_1664294400000@@95766@@

兴宁市持续为退役军人开展就业培训。

  ●本报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钟思婷 通讯员 钟清林

  日前,广东省第三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初赛)暨梅州市第一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开赛。兴宁市退役军人王健午团队的项目——《陈小鸽预制菜:推动兴宁鸽产业集群发展》在比赛中获得了现代农业组的金奖。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兴宁市退役军人群体中涌现出一批创业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他们退役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展现了“阿兵哥”们在乡村振兴的“硬核力量”。

  强支持 “兵支书”发挥头雁效应

  “马上就要收割了,今年收成不错!”微风拂过,稻浪此起彼伏。在兴宁市水口镇水东村稻田里,53岁的“兵支书”黄秋龙轻轻捧起稻穗,嘴角上扬,古铜色的皮肤在阳光照射下泛着光芒。

  黄秋龙1987年参军入伍,其间曾荣获“优秀班长”“全军训练尖子”等荣誉称号。退伍后他心系家乡,自2005年就开始担任水口镇水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完成了从部队“排头兵”到乡村建设“领头雁”的角色蜕变。

  今年以来,兴宁市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身为“领头雁”的黄秋龙也没有闲着,依托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系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开展业务指导,并主动向其他“兵支书”交流学习,与结对帮扶干部一起探索尝试新路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黄秋龙带领村民探索出适合水东村土地流转的模式,成立了村经济联合社,采用“村联社出人、村合作社出地、社会资本出钱”三方股东入股模式,成功流转连片耕地230亩,其中150亩打造为稻鱼共生示范基地。今年,该村早稻预计产量约8万斤,经深加工后粮食收益可超过30万元。

2985454_zhy_1664294400000@@95769@@

“兵支书”黄秋龙在田间检查稻谷长势。

  “乡村振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才是无穷的。”通过与“兵支书”们不断交流碰撞,黄秋龙深刻地认识到,村子的发展,需要更多力量参与进来。于是他积极发动乡贤,筹集资金修路、兴建文体休闲广场等。2017年,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黄秋龙更是发动乡贤自筹100多万元资金修复黄氏祖屋,此项工作被评为兴宁市“美丽乡村”示范点十名“优秀”等级之一。

  发展产业,从一穷二白到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播撒文明,成功创建“文明村”“省卫生村”……多年来,有干劲、有闯劲的黄秋龙逐步带领水东村实现华丽“蜕变”,为乡村振兴贡献军人力量,也增强了村民们对党委政府的信任,跟着“兵支书”进一步融入到乡村振兴大局中去。

  优服务 力促多样人才显身手

  为更好提升退役军人的就业竞争力,结合乡村振兴多元化人才培养,兴宁市为退役军人提供精准化就业培训,其中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在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开设退役军人技能提升班,讲授汽车美容、中式烹饪、客家风味菜等课程,并与兴宁市餐饮行业协会、车实惠公司对接,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就业岗位。

  在2022年退役军人返乡报到之际,兴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税务等部门开展联合办公,为退役军人办好各项涉税费事宜提供一站式服务。“之前对政策不熟悉,听了税务人员介绍才知道退役后从事个体经营可以享受多种税费减免,刚好自己准备返乡开店,提前了解政策很有帮助。”前往办理返乡报到的退役军人陈林浩说。

  据了解,为更优质高效做好退役军人就业的服务工作,兴宁市强力推进“强镇带村”工程,在去年创建8个村级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投入40多万元推动16个村(社区)建设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就业帮扶提供服务,助力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搭平台 创新就业创业服务新模式

  从保家卫国到投身乡村振兴,退役军人不缺的是党性、勇气和韧性,缺乏的可能是专业技能和资金支持。为此,兴宁市及时搭建退役军人技能提升和展示平台,为他们迅速打开就业局面提供有力支持。

2985450_zhy_1664294400000@@95767@@

兴宁市为退役军人提供多种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2021年6月,梅州市首个市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在兴宁市龙田镇碧园村挂牌。该基地将通过“公司+基地+退役军人”的新模式,为退役军人提供养殖技术培训、融资贷款担保、市场营销、财务项目等一系列创业孵化服务,梅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有了更广阔的平台。

  政府搭好了平台,激发了退役军人创业激情。宁中镇鸭桥村的王健午带领村民脱贫后,借助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学习肉鸽养殖和加工技术,希望将村里的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在政府的鼓励支持下,王健午的“闲想食”农产品销售部依托创业孵化平台,乘“预制菜”的“东风”,参加广东省第三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初赛)暨梅州市第一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并获得金奖,带领村民抢占了粤菜工程预制菜的跑道,为鸭桥村的产业振兴注入了活力。

  至目前,该孵化基地共为18名退役军人提供创业孵化服务,累计帮扶退役军人贫困户51户,带动106名退役军人就业,实现产值512万元。

  重培养 健全“兵干部”培养链条

  近期以来,在兴宁市宁新街道商业城社区,支部书记张伟经常一大早就带着社区干部在沿街商铺发放宣传单,提高他们文明摆卖、环境保洁意识,随后他还要返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部署疫苗接种和反诈等各项工作。

2985452_zhy_1664294400000@@95768@@

张伟担任社区支部书记,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1997年从海军退伍后,张伟一直从事药品销售批发工作。在担任社区支部书记后,由于工作繁忙导致无暇顾及店内生意,但他毫无怨言,因为他仍记得多年前部队的教育——一定要服务好群众,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

  社区是城乡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而商业城社区地处城乡交界,商铺较多,管理难度颇大。上任后,张伟每天穿行大街小巷,了解社区实际情况,商业城哪里有垃圾整治顽疾,哪里有交通堵塞隐患,他很快便了解得一清二楚,为商业城社区各项工作的攻坚克难提供了解决方案。

  除了日常工作,张伟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业,担任梅州市退役军人红梅志愿服务协会兴宁分队队长,把志愿服务充实到社区治安防范、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中,推动退役军人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张伟能如此迅速融入工作,离不开兴宁市不断健全的“兵干部”培养链条:建立优秀退役军人名单库,为愿意奉献基层的退役军人开辟人生第二战场;为帮助“兵干部”紧扣融入农村工作,开展全覆盖岗前培训;以老带新,新老书记“结对子”帮扶,在“兵干部”新上任时扶上马送一程,有效激发了“兵干部”当先锋、做表率、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

  2021年,兴宁市对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开设了任前培训,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内容。不少“兵支书”都表示收获颇丰,贴地气的培训内容解答了他们为什么当“兵支书”,当“兵支书”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帮助他们更好融入乡村振兴大局。

  据统计,2021年以来,兴宁市共组织2000多名退役军人参加现场教学和网上教学适应性培训,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5场,近1000人次进场求职,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00多人,78名退役军人当选为村(社区)支部书记。在兴宁市委市政府以及兴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通过强支持、优服务、搭平台、重培养,一大批退伍军人褪去军装后发挥所长,投身乡村振兴的新战场发光发热,展现了退伍军人的“硬核力量”。

  老兵回乡,大有可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而退役军人是乡村振兴人才的重要来源。如今,兴宁市的镇村干部和党员中就有很多退役军人,褪去军装后,他们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在基层立足本职、担当作为、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成为了基层治理和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参与主体,成为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这群经受过部队锤炼的退役军人,在基层各岗位上,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头雁”,有的成为致富带头人,他们作为军人的优秀品质得到充分发挥和有效释放。而兴宁市也通过各部门联合发力,从教育、培训等工作全链条,到项目、资金等发展全要素,为退役军人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从而让他们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成为一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

  (陈思杰)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