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动“绿色引擎” 壮大“绿色经济”!梅州加快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助力红色苏区绿色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7 10: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科 赖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抢抓战略机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有序推进水电、风电、清洁火电、太阳能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助推梅州实现红色苏区绿色发展。

  9月的五华县龙村镇黄狮村天高云淡。在群峰环绕间,碧波荡漾处,总库容位居全国第二的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以下简称“梅蓄电站”)坐落于此。天然形成的两个落差约400米的水库构成了一个超级“充电宝”,随着水流一升一降,电能实现储存转化,再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该项目于2015年9月30日全面动工建设,2021年4月8日正式下闸蓄水,是广东省首个核准批复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梅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

2983129_hgk_1664208000000@@95706@@

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坐落于群峰之间,是广东省首个核准批复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梅州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吴腾江 摄)

  “梅蓄电站分两期建设,一期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今年5月底已全部投产发电。今年9月项目二期启动建设,将在首期的基础上新增建设4台机组。整个项目全面完成建设后,两期8台机组共240万千瓦投产发电运营,年税收约2亿元。”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梅蓄业主项目部副总经理詹才峰介绍,梅蓄电站全面投产后,将大幅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节能力,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0.15万吨。

  而在平远县东石镇茅坪风电场,15台大型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山岗上,随着叶片转动,风生“电”起。“茅坪风电项目总投资4.5亿,在2020年底已全部建成投产。泗水风电项目14台风机也正有序推进建设,目前已有12台风机实现并网发电,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容量并网。”广东粤电平远风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邱盛林表示,截至今年9月初,茅坪和泗水风电项目年度累计上网电量共1.27亿度电,实现年产值5750万元。

  据了解,风电是一种清洁环保的可再生能源。平远县通过招商引资携手广东省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于2016年在平远县注册成立广东粤电平远风电有限公司,积极发展风电新能源项目,抢抓绿色能源发展机遇,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茅坪风电项目是我市首个陆地风电项目,设计年发电量约为1亿度,相当于替代6万吨标准煤,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万吨。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为抓手,扎实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数据显示,今年我市共安排15项能源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额超340亿元。除了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和平远风电项目,我市还大力推进大埔电厂绿色转型,推动韩江高陂水利枢纽主体全面完工,盘活开发空地、屋顶等资源推进太阳能光伏应用,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实现并网分布式光伏8599个,装机容量50.9万千瓦。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