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 爱岗敬业——记梅州市优秀班主任、长田中学教师张文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4 16:5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张文燕在课后为学生答疑解难。(傅思林 摄(2966248)-20220924100405

张文燕在课后为学生答疑解难。(傅思林 摄)

  “张老师,这道题您能再给我们讲一遍吗?”下课铃响过以后,校园里渐起欢笑,孩子们围着张文燕来到办公室,有说有笑地向她提问。张文燕耐心为学生答疑,时不时还用些幽默的话语,与同学们打成一片。这样亦师亦友的关系、愉悦向学的氛围,是这群师生亲密无间的缩影。今年,来自长田学校的初中语文教师张文燕迎来从教第13年,她多年来爱岗敬业、春风化雨,浇灌无数山区学子成长成才,自身也收获颇丰,获评“梅州市优秀班主任”。

  以鼓励促进步

  用兴趣伴成长

  教师是引导学生成长的明灯,班主任更是如此。从教13年来,张文燕长期担任班主任,总是想方设法帮助班上学生向善向学,健康成长。“当了多年班主任,我认为每周的班会课是教学中很重要的一个项目。我每次都会精心搜集许多励志的素材,例如北京冬奥会‘青蛙公主’谷爱凌的故事,鼓励他们去树立和追寻自己的梦想。”张文燕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不仅要帮助学生掌握学科知识,更重要的是唤起学生内心的感动,引导他们绽放人生光彩。

  走进张文燕所带的班级,记者发现课室整洁、学生礼貌,学习氛围浓厚。为激发学生们维护集体、好学共进,张文燕有一套办法。“我认为对孩子们要多点鼓励、多点责任,我在班里设置了不少班干部的职位让学生担任,来培养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她说,班上有名叫作小涛的同学,性格比较调皮、不爱遵守纪律,她就给小涛安排了擦黑板的任务,并且多给予表扬和鼓励。慢慢地,小涛也从简单工作中收获成就感,转变了学习的态度和习惯。

  张文燕还注重在课余时间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近年,长田学校成立起田蕾文学社,由我担任社长。我们广泛收录本校老师、学生的文学作品,鼓励学生多进行创作,热爱上文学。”张文燕说。由她指导的学生还连年参加全县博风雅颂杯经典诗文朗诵,多次获得好名次。此外,张文燕撰写、发表的《农村初中生文言文学习兴趣培养策略探究》等多篇论文,获得市、县嘉奖。

  情暖山区学子

  耐心用爱育才

  “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这是张文燕身为教师的原则。8年前,张文燕从五华县来到平远县任教,虽然人生地不熟,但做学生家访的习惯却没有改变。她说:“长田学校是山区校园,留守儿童不少,要更好掌握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家访必不可少。我自己不认识路,就让学校领导带着我去。”

  张文燕回忆说,有段时间,她发现平日成绩不错的女同学小意,似乎学习热情降低了,于是坚持去她家里看看。后来通过与小意父母交流,她才明白原来是该家庭不重视女孩子教育,不支持小意升学深造,而希望她早点出来打工挣钱。为此,她苦口婆心劝说小意用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还努力搭建起小意和她家人互相理解与支持的桥梁。最终,小意如愿考上了不错的高中。

  “张老师,小能背书又背不出来。”“知道了,没关系,以后我来教他背。”有一次,有学生走进办公室向张文燕反映,说班上的学生小能不肯背课文。张文燕了解到,小能是一名有一定智力障碍的孩子,但她并没有放弃小能,而是找到小能,为她适当降低考核背书标准,鼓励她一点点熟记课文,帮助她慢慢树立信心。渐渐地,小能的语文成绩从原先的10多分提高到60多分。

  “我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它能教书育人,帮助孩子改变命运。以后我会继续努力成为学生的好老师、好朋友。”张文燕笑着说。她乐观敬业、甘于奉献的工作态度,也不断感染着身边人。长田学校校长丘福龙评价说:“文燕长年扎根山区校园,为了照顾家庭,她每天往返梅城、平远两地,驱车30多公里,但却是每天最早到校、最晚离开的。平日里任课压力也是最重的,不仅在两个班级授课,还要担任班主任,很受学生爱戴,更是不少年轻教师的榜样。”

  (傅思林 文/图)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