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驱动红色引擎 领航高质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3 11: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957989_wyh_1663862400000@@95350@@

华清园公司党支部党员凌水苑(右)在给农户传授种植技术。

 ●本版撰文 傅思林 袁志鹏 朱双玲 韩 燊

  本版摄影 钟小丰 

  9月1日,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梅州平远高新区成立,项目施工现场一片欢腾。这个在去年7月启动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虽然距离今年底投产还有100多天时间,但该公司将党建工作做在了前面。“党支部的成立,让我们的项目有了组织保障,有了依靠。”该公司副总经理黄小平高兴地说。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的两新组织,是新时期基层党建的重要阵地。今年来,平远县结合新形势下两新党建工作和市相关要求,将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纵深推进,激活红色因子、凝聚红色合力、驱动红色引擎,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直联工作机制

  全面推进两新组织有效覆盖

  今年7月,平远县印发了《2022年全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直接联系指导方案》,进一步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快速发展。记者了解到,平远县早在2020年就建立联系指导制度,明确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直接联系3个以上两新党组织或规上企业和重点社会组织,推动联系点的组织建设等工作。

  “新文件的出台,让我们的挂钩联系机制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有力,明确规定挂钩干部至少每半年一次到联系点调研指导,每年参加一次联系点‘主题党日’活动,每年为联系点党员讲一节党课,每年帮助企业解决一个党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平远县非公系统党委工作人员说。

  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这两年,随着梅州平远高新区的创建和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平远也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根植在高新区这片投资热土上,不断健全组织网络。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委通过直连机制与14个企业党支部建立桥梁,推动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项目上。

  以广东盈华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600万张高性能覆铜板项目为例,这个首期投资超过12.5亿元的省重点项目从去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投产。通过县委两新工委委员直接联系党建工作制度,县委两新工委书记张燕、园区党委书记黄永华多次到项目施工现场走访,与该企业党员交流,指导党建工作,顺利帮助该公司成立起现有正式党员6人、预备党员2人的党支部。

  这是平远县扩大两新党组织覆盖面的有力体现。至目前,平远县已组建两新组织党支部79个,管理党员500多名,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接下来,平远县还将继续加强底数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常态推进“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着力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推进有效覆盖,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不断扩大党组织和工作覆盖。

  打造党建品牌

  丰富活动载体突出企业特色

  “我们公司几乎每月都会开展组织活动,如节日慰问、党建共建活动、义务植树等,在支部党员带动下,不少职工也积极参与进来。”走进梅州创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丰建设”)的党员活动室,宽敞明亮,党报党刊叠放整齐,组织活动照片贴满文化墙,党建氛围浓郁。该公司党支部书记余聪文介绍,创丰建设是一家平远本地建筑企业,自2016年成立公司党支部以来,就以“活力党建”作为基层党建品牌。

2957980_wyh_1663862400000@@95347@@

创丰公司党支部党员在党员活动室开展“三会一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创丰建设党支部成立以后,将党建工作融合到组织建设、经营管理、企业发展等各个方面,有效激活发展内生动力,加上支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体工作效率和企业效益都明显提高。”该公司总经理李利英说。今年初,平远县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创丰建设旗下子公司梅州市高远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有关部门要求,立即组织公司党员、职工在春节假期返岗,前往隔离点无偿开展生活用水监测工作,凸显企业担当。

  “创丰建设党支部组织生活丰富,党员与员工之间凝聚力强。”2020年9月,创丰建设旗下广东创化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经理李莹刚入职不久,就向该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支部党员谢晗纯也告诉记者,创丰建设和兄弟企业的党建氛围越来越浓厚,入党积极分子逐年增加,特别是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一些员工虽然不是党员,也每天坚持学习,积分排名名列前茅。

  无独有偶,同样连年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广东保灵医药有限公司党支部,自2012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公司党员从5名增到29名,378名职工全员注册“学习强国”。该支部还结合企业实际,把主题党日活动与公司品牌活动结合起来,近年已累计开展“送医送药”、资助贫困学生、“百企帮百村”、赠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等活动30多次,发放帮扶慰问物资及金额400多万元。

  如今,平远县接续打造出一批党建阵地较好、引领作用较强的党建工作示范点,通过坚持以点带面,先进带后进,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不断丰富党群共建内容,进一步发挥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服务企业发展

  推动企业参与党建共建互促

  “今年的梅片长势怎么样?家里头还有什么困难吗?”日前,在石正镇马山村梅片苗圃种植基地,来自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凌水苑正向当地农户凌红梅教授梅片种植技术。该公司党支部自2017年成立以来,积极引导支部党员秉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的工作理念,主动与梅片产业基础较好的镇村农户结对帮扶,不定期到田间地头指导、传授种植管理技能,力所能及帮助村民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

2957991_wyh_1663862400000@@95351@@

华清园广东药庄生物梅片精深加工基地一角。

  广东华清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南药梅片种源选育、培育、种植、加工提取天然冰片及药物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在公司党支部的正确引领、党员业主的全力推动下,该企业目前已建成南药梅片种植示范基地 8674 亩,引领带动平远农户种植24250亩。2020年,通过党建引领,平远县37个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与华清园举办了村企共建梅片树种植基地项目的签约仪式,在3年内推动年收益5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强村富民。

  “近年来,华清园公司以创建党建品牌为引领,明确企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好支部领头雁作用,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作为公司发展的‘红色引擎’,产业发展方向与乡村振兴工作密切关联,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华清园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凌凤清说。2021年7月,由华清园公司打造的广东首个南药产业园展厅在平远高新区开放,进一步引领平远南药产业走向三产融合道路。

  “公司成立党支部以来,各级联系部门不仅关心我们的党建工作,还积极通过党建共建等方式,关心关注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凌水苑说。去年4月,华清园公司党支部与平远农商行党支部形成银企党建共建合作,农商行工作人员解读了金融助企政策,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党员动起来,党组织强起来,平远县两新组织正汇聚起蓬勃发展的红色动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