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制让蕉岭县一批乡村学校提档升级——住宿生多了一个“温暖的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3 12: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琼

  学生宿舍设置上下床铺,浴室里设施完备;食堂环境干净、食材新鲜、菜式丰富,早中晚三餐都免费……

  今年秋季开学后,蕉岭县南磜镇南磜学校俨然成了住宿生另一个“温暖的家”。

  南磜学校地处深山腹地,由于地处偏僻,加上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这所乡村学校发展一度滞后。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以来,蕉岭县积极筹措资金,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南磜学校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实行免费寄宿制,给山区孩子营造了一个健康优质的成长环境。

  走进南磜学校学生宿舍,映入眼帘的是一字排开的上下床铺,学生们把床铺收拾得整整齐齐的,行李物品放置有序,整体环境整洁舒适;而浴室宽敞通风透气,各种洗浴设施配备齐全。“办成寄宿制学校后,家长不用成天都要为孩子上下学路上的安危担心了。对于学生而言,不仅可以锻炼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而且能增加同学之间学习交流的时间。”南磜学校校长郭源雄表示,建设乡村寄宿制学校能更好地留住学生、留住人才、留住教育资源,对于缩短城乡教育差距、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具有促进作用。

  食堂也是寄宿制学校的“标配”。干净的环境、新鲜的食材、合理的膳食搭配,才能保证让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的学生摄入均衡的营养。“早中晚三餐都是免费的,菜式丰富,菜品美味可口。”南磜学校一名住宿生竖起大拇指点赞学校的食堂。蕉岭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让农村山区寄宿制学校学生在寄宿期间吃得好、有营养,该县积极筹措整合资金,实施“农村山区寄宿制学校学生享受免费早中晚三餐营养餐”政策,并免除了学生所有寄宿费用。

  “近年来,我县瞄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和短板,强化资金保障,支持乡村学校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更多的乡村学生不仅有学上,而且能上好学。今年以来,我们投入了193万元,用于改善南磜镇南磜学校、蓝坊镇蓝坊中学、新铺镇徐溪中学等一批乡村寄宿制学校基础设施,进一步推动资源下沉,切实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蕉岭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