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税务局税政一股党支部:赓续党建红色血脉 铸强税务蓝色动能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1 16:1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940641_zhy_1663689600000@@94941@@

“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主动靠前服务,将政策红利落实到市场主体。(受访者供图)

  兴宁市税务局税政一股党支部是一支“善打能拼”的队伍,他们在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过程中打硬仗、攻难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赤诚、汗水、心血在打好打赢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攻坚战中亮出党员本色,让党旗在税务工作第一线高高飘扬。2022年6月,该党支部被评为“兴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员冲锋聚合力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面对这个时间紧、任务急的税收战线使命,兴宁市税务局税政一股党支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凝聚合力,组成“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队”。“在今年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过程当中,我们税政一股发挥学习党建的热情,把税收政策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让国家的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市场主体。”兴宁市税务局税政一股党支部书记漆亚洲说。

  税政一股党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利用晚上、周末等闲暇时间,抓紧学习退税减税等税收业务知识和实操技能,并快速投入到退税减税政策宣传辅导中,党员们忙碌的身影穿梭于工业园区各企业、各厂房车间之中。

  “精准推送政策、答疑解惑,对测算退税金额较大的企业,及时开展‘一对一’‘精准滴灌’式个性化辅导,每名党员都制定工作清单、列明实践项目、规定完成时限,确保人人办实事,件件有着落。”税政一股党员伍冬宇表示。

  4月份以来,税政一股办理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惠及上百家企业。“兴宁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把相关的国家优惠政策宣传到企业,细心耐心地指导我们如何办理退税,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更好地保障了我们的生产运营。”广东珍珠红酒业财务经理李美霞说。

  为民办事提速度

  兴宁市税务局税政一股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建强组织,凝聚合力,充分发挥系统上下力量,提升业务水平,把为群众解难题、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作为政策落实的重要任务之一,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建立“一天一统计、一天一报告、一周一例会、一月一专题”的“四个一”机制,3月底《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出台后,该党支部立即分析研判政策执行中的重点难点,对退税规模开展预测,对全部“大、中、小、微”企业划型和所属行业的核对工作,为纳税人应享尽享打下基础。

  支部争优强力度

  兴宁市税务局税政一股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支部解难题创品牌”行动,创新留抵退税工作方法,实行系统外“台账式”“多层级”集体审核机制,细化审核对象,实行两级多环节集体审核,解决了“人少户多”审核不认真、不到位的矛盾,弥补了“管户制”和留抵退税系统内“单线条”审核的短板,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快、准、稳、好。相关工作经验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内部动态、专报推荐介绍经验交流4篇次。

  防控风险守底线

  兴宁市税务局税政一股党支部坚持“实责任”和“防风险”双措并举,扛牢政治监督责任,防范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的“政治风险”,严查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四风”问题,保障市场主体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为全面提升退税减税政策风险管控质量,该党支部加强与风险管理等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通过申报入库数、征前减免入库数、企业划型等数据进行风险筛查,实时监控退抵税进程,确保疑点发现快、风险防得住、管理跟得上。目前,已通过数据监控,实现税收优惠政策全流程监控、全过程分析,全力保障风险应对到点,政策落实到位,实现了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全链条闭环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了纪律底线。

  (罗伟荣)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