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村村通” ,商品“路路通”!梅州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0 11:0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郑炜梅

  通 讯 员 林奕琪

  时下正值蜜柚采摘季。“我在抖音、微信都开有店铺,寄送方便与否对我们柚农来说很重要。现在有好几家快递进驻我们村,有需求打个电话,他们便会上门来收寄。”柚农刘仁华从上世纪80年代起便在梅县区松源镇宝坑村种植柚果,长期扎根农村的他见证了从“快递下乡”到“快递进村”带来的寄递便利。“以前要到镇上去寄,但我们距离最近的圩镇也有6公里远,货物不管是量多还是量少,跑到镇上去寄都不方便。现在快递进村收运,对我们柚农来说方便极了。”他点赞道。

  每天,兴宁农村客运司机廖师傅都要顺路到叶塘镇物流配送中心去接送他的特殊乘客——快递,然后在沿线各公交站点正常停车载客的同时,将这些快递送到沿线的电商服务站。这是兴宁市快递下乡“交邮融合”(农村客运+邮货运输)的探索,这个探索让快递“坐上”顺路公交车抵达沿线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在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了乡村物流配送效率。

2935798_wyh_1663603200000@@94816@@

快递企业员工到田间地头帮农户收寄柚子。(林翔 摄)

  每年我市都有大量农特产品通过四通八达的物流运往海内外。据统计,“十三五”时期,我市快递业年寄递柚果超千万件,寄递盐焗食品、茶叶超300万件。同时,随着农村互联网的覆盖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极大释放了群众消费潜力,我市邮政快递业务量也呈几何式增长。据统计,2012年,全市快递业务投递量仅411.92万件,到2021年底,已高达2.0242亿件。其中,农村快递投递量由2018年的1500万件,激增至2021年的超4000万件,占全市投递量的20.1%。

  一面是巨大的消费市场,一面是镇村一级设置快递物流驻点少、农村物流效率低等问题,如何让群众寄收快递更便利?为此,我市深入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各地结合实际,探索了“交邮融合”、“邮快合作”(邮政和快递企业合作)、“快快合作”(快递企业合作)、驻村设点等方式,畅通农村物流各类物资“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的有序集散和高效配送。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快递服务“村村通”。据统计,至2022年上半年,我市邮政快递业拥有各类营业网点1415处,其中设在农村的有741处;快递服务营业网点1135处,其中设在农村的有625处,极大方便了“山货”进城去、快递入村来。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