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天下全力打造高品质新时代创业岛:筑好人才“追梦岛” 照亮创业“新航向”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18 18:3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张莹娜

  漫步在中国·客天下创业岛,抬头可见道路两侧一排排楼宇高高矗立。楼宇外,有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优美环境;楼宇里,有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优质人才孜孜追梦,也有土生土长的有为青年创新创业,一个个创业空间正争分夺秒快速“生长”(如下图,吴腾江摄)。

res01_attpic_brief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快城产融合发展,响应梅州“青梅计划”人才政策,探索破解人才创新创业、安居乐业“两大难题”,客天下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以城产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了中国·客天下创业岛。该岛可满足入驻创业者对综合配套服务的多维度、多层次需求,为创业者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插上梦想腾飞的翅膀。

  设计个性空间

  做优服务品质

  首批入驻的细哥细妹创业团队一直想要在梅州寻找一处推窗见水、开门见绿,集居家、办公为一体的场地进行创业,如今,他们的想法成了现实。

  “我们入驻的创业示范区主题为‘国潮直播风’,舒适的创业、居家环境不仅让我们可以同时兼顾工作和生活,还有利于激发团队的创作灵感和获取更多的创作元素,让作品充满生命力、感染力,通过直播的方式让网友了解并爱上客都梅州、喜欢上客家音乐。”细哥陈晨光告诉记者,团队成员是土生土长的客家人,对大家来说,梅州就是梦想“起跳”的地方,客天下为他们提供灵动百变的创业空间,坚定了他们返乡创业的想法。“科学的规划,既让创业岛活力满满,也让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创业者幸福感、获得感满满,希望越来越多优秀人才回梅创业,希望创业岛越建越好。”陈晨光说。

  “每个团队都选择了不同的创业道路,针对不同群体的办公和生活需求,客天下设计出风格迥异的主题空间,每一个都象征着每一位创业者的特性。”据创业岛项目经理张浩介绍,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分别为一期创业岛,二期凤凰岛,三期康养健康岛,致力为优秀人才及创客群体构筑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圈。其中,一期项目是以明月岛为载体构建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造了七大创业主题示范区和三大共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有情感、有温度、有活力的创新创业之家,助力创业者更好地实现事业和人生的“双赢”。

  打造产业社区

  实现资源共享

  “创业岛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空间社区,更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温暖的社区,它可以充分满足创业者工作、生活、社交等方面的需求。”记者采访时,遇到嘉应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指导老师杨帅博士和来自澳大利亚的卢克正在创业主题示范区交流创业心得,他们对创业空间带来的便利表示认可。9月初,杨帅带领8名学生入驻艺术创客类主题空间,卢克和妻子刘蕾则入驻宽敞的“旅居康养+亲子互动类”主题空间,两个创业团队在这里成为了新朋友,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

  “经过筛选,首批创业团队已经入驻,有直播电商公司、‘住家式’英语教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等。”张浩告诉记者,客天下通过建设“旅居康养+亲子互动类”“国潮直播风”“明日玩家电竞”“私房菜+收藏风”“居家办公风”“单身女王风”“艺术创客类”等主题的七大创业主题示范区,以及喵宠乐园、偶遇咖啡、次元实验室三大共创空间,引导创业多元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努力将每一个创业空间打造变成创业者的沃土、就业者的港湾、产业发展的高地。“与其他创业空间有所不同的是,创业岛更强调‘社区’功能,它将每一个创业空间串联起来,成为青年人理想的产业社区。”张浩说。

  加快城产融合

  激活发展引擎

  客天下除了打造舒适的环境,还会根据“青梅计划”的政策内容及特点,给予进驻创业岛的创客群体购房补贴等优惠和服务,同时还可免费提供推广平台、合作供应商资源嫁接、租金补贴等十项扶持政策。

  嘉应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指导老师杨帅博士认为,每一个创业主题示范区不是孵化器的简单升级,创业扶持政策和高品质生活服务配套会成为创业者以及创业团队实现快速稳步发展的坚实基础。

  新发展格局下,客天下前瞻布局高品质新时代创业“岛屿”,将成为助推梅州打造人才创新创业中心、加快城产融合发展脚步向前迈进的“动力源”。 “每一次突破,都得益于开拓创新、以变应变。我们希望在培育的过程中也能实现自身与创业者的共同成长,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张浩表示,下一步,客天下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部署要求,坚持示范引领、质量优先原则,注重精致建设、精细管理,致力推动创业岛成为人才集聚之地、人才辈出之地、人才向往之地,让优秀人才的创造活力在客都大地竞相迸发。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