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作客行风热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16 10: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陈坚平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伟纯一行作客“行风热线”节目,就有关我市乡村振兴、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其中,农民宅基地、撂荒耕地复耕、客家预制菜扶持政策等引起不少市民的关注。

  合条件的村民分户可申请使用宅基地

  市民王伯提问,他有两个儿子,一家6口人住在不到100平方米的老房子,现在大儿子要结婚自己过日子,想申请建房,不知道要办什么手续?

  上线嘉宾回复,像王伯这种情况可以获得宅基地。按照相关规定,农村村民因成年、结婚等原因确需分户,原有宅基地不能安置的可以向本集体经济组织申请使用宅基地。

  根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农户,以户为单位向具有宅基地所有权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书面申请。所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到申请后,提交成员(代表会议讨论并将申请理由、拟用地位置和面积、拟建房层高和面积等情况,在本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公示不少于 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所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将相关材料交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级组织审查。审查通过的,由村级组织签署意见,报送乡镇政府审批。由乡镇政府出具《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城镇居民不能到农村购买宅基地

  市民张女士咨询,自己现在自己退休了,想回老家买块宅基地做房子,以后在老家养老,不知道能否申请?

  上线嘉宾答复,城镇居民要到农村购买宅基地是政策不允许的。《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明确规定,禁止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规定,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的基本居住保障,严禁城镇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严禁借流转之名违法违规圈占、买卖宅基地。

  撂荒耕地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节目中,市农业农村局上线嘉宾介绍了我市今年撂荒耕地的复耕情况。

  据介绍,截至2022年9月1日,全市共完成撂荒耕地复耕面积44.51万亩。其中,完成省下发我市连片15亩以上面积16.09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的任务。撂荒耕地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巩固复耕复种攻坚成果,强化做到“六必种”,即:区域监测点必种、交通沿线必种、村庄周边必种、粮食功能区必种、垦造水田必种和已建高标准农田必种,探索建立遏制耕地撂荒的长效机制,确保粮食安全。

  多举措扶持预制菜产业发展

  在节目中有市民咨询,现在客家预制菜很受欢迎,自己想往这方面发展,政府有没有什么指导和扶持政策?

  市农业农村局上线嘉宾回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把客家预制菜产业作为重中之重,拿出具体扶持实施办法,推出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举措。一是加强产业引导,出台政策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梅州市加快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若干措施》,里面涵盖十三条重点任务,目前正按程序审批。二是加强产品营销,助力走向市场。充分发挥我市优良食材产业基础优势,鼓励支持预制菜企业,加快研发客家预制菜。三是持续广泛宣传,推介客家预制菜。结合预制菜产品研发、产品特色、抗疫捐赠、品鉴推介等活动,持续打响梅州客家预制菜品牌。

  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全力做好预制菜产业培育发展工作。一是加强与省沟通对接,争取创建省级预制菜产业园,引导如广州酒家、恒兴集团、国联水产等实力强、辐射带动能力强、联农带农效果好的预制菜生产企业来梅投资,带动创建客家预制菜产业园。二是筹建梅州客家预制菜产业联盟,整合我市现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建立客家预制菜重点培育企业名录,制订客家菜标准和推介目录,培育客家预制菜领军企业。三是打造“客家一桌菜”品牌,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大力弘扬客家菜文化,讲好客家菜故事,辐射带动客家预制菜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