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传递师风正能量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13 16: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梅县区对33个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9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299名优秀教师、110名优秀班主任、60名教学工作先进教师、20名优秀法治副校长和48名优秀援藏、支教、跟岗带队教师进行表扬。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分别工作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梅县区4位优秀教师,感受梅县区教师培根铸魂育新人的责任担当和全社会尊师重教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幼儿园园长张雪琴:

  坚守幼教初心 守护幸福童年

2900213_lls_1662998400000@@94049@@

张雪琴从事幼教工作29年,曾被评为梅县区优秀教师、梅县区优秀教育工作者、梅县区优秀共产党员、梅州市优秀教师、梅州市“三八红旗手”。

  “我很喜欢小孩子。在我眼里,每个孩子都是小天使,和他们在一起很快乐。所以我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希望可以为幼儿健康全面发展提供帮助。”张雪琴告诉记者。1993年大学毕业后,张雪琴怀着对幼教工作的满腔热情开启了她的幼教生涯,用爱心和耐心温暖一颗颗稚嫩的童心。

  张雪琴每天面对着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形成了不同性格、不同智慧,有的活泼可爱、有的淘气顽皮、有的聪明、有的木讷……“无论孩子们来自什么样的家庭、表现如何,我都会尊重他们、善待他们,把他们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用心去解决。”张雪琴说,要理解和尊重孩子,了解他们的想法,才能正确引导他们。

  在幼儿阶段,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如何让家长配合学校和老师的工作,这些都考量着老师的智慧。“我会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向家长反映孩子在园的学习、生活状况,同时也向家长了解孩子在家中的生活状况,以便更好地引导孩子。”张雪琴说,在与家长沟通和交流中,传递科学的幼教理念,解答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的疑问,采纳家长的合理建议,充分赢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

  多年来,张雪琴坚持以幼儿为本,根据孩子们身心发展的特点,秉承“一日生活皆应成为课程”的理念,开展了科创和STEM主题教育、传统国学文化教育、劳动教育、自主游戏等快乐的体验式课程,并创设了富有个性的多功能室——科学室、美工室、建构室、绘本馆、国学馆及“七巧板、纸、塑料袋、纸杯、塑料瓶、木质材料、结”七大主题体验馆,让幼儿在探究中成长。

  幼师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健全人格的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张雪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同时,特别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开展教学培训和业务评比等活动,带领青年教师成长,让整个教师队伍保持不断学习、持续进步的状态。

  梅县区松口镇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巫靖雯:

  育人以德为先 身教胜于言教

2900203_lls_1662998400000@@94044@@

巫靖雯曾获得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市级小学教育组一等奖,曾被评为“梅县区优秀教师”“梅县区教学工作先进教师”。

  2017年大学毕业后,巫靖雯在梅县区松口镇中心小学开启了她的教师生涯。“选择当一名教师,带领学生探索知识了解世界,让我拥有满满的成就感;我也喜欢简简单单教书育人的生活,和孩子们一起感悟人生的变幻。”巫靖雯说。

  巫靖雯认为,育人以德为先,身教胜于言教。她自觉端正师德师风,严格执行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生作示范,即便是简单的小事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也会首先做到。巫靖雯告诉记者,接手新班级时,面对未知的学生,她会通过各种方式全面了解学生性格特点、生活环境、生活经历等,以便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

  作为一名班主任,巫靖雯非常重视班风、学风的培养,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与学生家长配合,研究管理学生的有效方法,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我的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需要多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对留守儿童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娇宠溺爱,要做到严与爱的结合,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也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巫靖雯说。

  走上三尺讲台仅5年,巫靖雯深知自己有很多不足之处,为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她不错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自身业务素质的机会,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各类教研活动和市级、区级教学能力比赛,在教学论文和教学设计等比赛中多次获奖。巫靖雯说:“除了阅读教育书籍,我还通过网络与各地的同行交流,也会参加‘每天听一节名师公开课打卡’等活动来督促自己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养。”

  一直以来,巫靖雯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公正对待每位学生,深得学生喜爱。“我的教师生涯还有很长,希望自己能不忘初心,努力成为自己心中的理想老师。”巫靖雯说,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选择到乡村学校任教,一起振兴乡村教育。

  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英语教师曾碧绿:

  争做四有老师 影响学生一生

2900207_lls_1662998400000@@94046@@

曾碧绿,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校长助理、初二级主管主任,曾获评“梅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梅县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梅县区优秀教师”。

  由于外公是一名教师,这让曾碧绿从小便对教师心生敬畏。“影响我职业选择的是我的高二班主任,他是一名数学老师,在教学方法上很有一套,对待学生也很有耐心,让我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对我影响很大。”曾碧绿说,正是高二班主任让她意识到“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也让她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清晰的脉络,因为她想成为像高二班主任那样的老师。

  从实习开始走上教师这个岗位到现在,曾碧绿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也越来越喜欢这个职业。“其实教师是一个非常幸福的职业,我从学生的变化中真正感受到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改变人生,体会到作为老师的使命感。”曾碧绿告诉记者,看着学生一步一步地成长,她感到非常有成就感。当得知自己无意中的某一句话鼓舞着某个学生不断积极向上时,她总会特别感动。

  曾碧绿认为教师除了引导学生好好学习,还需要顾及学生生活的其他方面,比如心理和生理。“我们首先要理解和了解青春期学生的心理,在平常的生活和学习中加以正确的指导和引导;其次要对青春期的学生多加关心和照顾,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爱和关心,不产生逆反的心理;最后要和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多关注学生状况。”面对一群正处于青春期的学生,曾碧绿摸索出了一套方法。

  在担任初中部校长助理、年级主管主任期间,曾碧绿在教学事务、“双减”、学籍管理和考务工作等方面尽职尽责,比如规范班级管理、深入了解本年级教学情况、及时收集并反映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带强班主任队伍和科任教师队伍、落实各项安全工作、引导老师创建健康和谐向上的良好级风班风、利用家校力量提高教育教学的层次等,创造性地完成各项任务。

  从教7年,强烈的责任心让曾碧绿觉得教育无小事,事事关心。“一个人能遇到一个影响一生的老师是很幸运的事情。我遇到过,我也希望我是下一个这样的老师。”曾碧绿表示,今天的教育是为了学生的明天,她也将与时俱进地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并在三尺讲台上坚守初心,用爱与责任,不断唤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帮助他们成才成长,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梅县区高级中学高中部英语教师钟玉柳:

  真心关爱学生 倾情奉献教育

2900217_lls_1662998400000@@94051@@

钟玉柳从教30年,曾多次被评为“梅县区优秀教师”“学校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班”“先进团支部”。

  受“书香传家”氛围影响,钟玉柳从小就憧憬着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我的父亲和哥哥都是教师。受他们影响,我也走上了从教之路。”钟玉柳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她把教学定义为“和学生一道成长”,这个成长既是教学上的,也是精神上的,并以此作为从事教师职业的第一追求和首要任务。

  从教30年,钟玉柳在教学中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和教师主导作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创造了精彩互动的课堂,深受学生欢迎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多次在梅县区公开课比赛中获奖。“钟老师会在课前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更充分地设计教学方案。她会观察每一个同学的学习状态,针对学生不懂的知识点耐心讲解。”学生邱琬铮说。

  班主任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育者,在带班时钟玉柳坚持“勤、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建立健全强有力的班团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扬民主作风,使学生“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形成了一套“学生自治”的管理办法。“真心关爱学生,才是最好的管理方式,要对学生多一点理解和尊重、多一点表扬和鼓励、多一点体贴和温暖。”钟玉柳说。

  在做好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同时,钟玉柳还注重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积极与同科教师一起钻研教材教法和学法,共同开发教研课题,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多篇论文在梅县区教学年会获奖或在省级、国家级刊物上发表。2021年,她参与编写的校本教材经学校批准,在教学中应用,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多年来,钟玉柳最欣慰的就是每年的教师节,总能收到不少祝福和问候,一句“老师节日快乐”总能让她感动。“看到学生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也很有成就感,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钟玉柳说,教师这个职业让她变得更有耐心和爱心,接下来会继续用爱与责任当好学生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本版图片均由吴丽伶摄

  ●本报记者 吴丽伶

  特约记者 冯森达 王 雅

  通 讯 员 温锡良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