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我市景区与游客共同努力营造浓厚文明旅游氛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12 16: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晓娟 吴丽伶

  中秋假期,在倡导“就地过节”的背景下,不少市民选择在本地或周边就近旅游,与家人共度假期。记者走访我市部分景区景点发现,除了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景区还积极倡导文明旅游新风;游客们积极践行文明旅游理念,基本能自觉遵守秩序、爱护环境卫生,不喧哗不吵闹,文明出游蔚然成风,共同绘就文明旅游“风景线”。

  志愿服务传播新风

  走在梅州各景区景点,总能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各处。他们用实际行动向游客传播文明旅游理念,提供出行安全宣传、道路引导等服务,确保景区旅游秩序井然。

  戴口罩、测体温、不扎堆、保持间距、有序游览……在客天下景区入口处,记者看到志愿者正在引导游客,并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倡导游客文明出游。工作人员罗德富介绍说:“中秋假期景区安排了不少志愿者,不间断提示游客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采花折木等,并引导游客规范停车和‘一米线’有序排队购票,提示游客测温、扫码入园。”

在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度假区,志愿者陈翠玲在(2898891)-20220912094703

  在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度假区,志愿者陈翠玲在先贤堂细心地提示游客测体温、扫码入园(如上图,高讯摄),向游客介绍游览路线,还不时为有需要的游客送上茶水等。记者了解到,中秋假期,客都人家景区内共设有两个志愿服务点,一共有6名志愿者“执勤”,为游客提供防疫核验登记、导游讲解、文明旅游疏导等服务。

  “请用你的手,托起一片文明的天”“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要文明”……记者走访清凉山郊野公园发现,景区内有不少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牌,提醒市民和游客出游要文明。“除了树立温馨提示牌,中秋假期我们还安排了值班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比如帮助和引导游客有序出行等,也提醒游客注意安全,让大家出游更舒心。”景区负责人钟锋华说。

  亲子出游文明过节

  近年来,随着文明旅游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文明旅游的观念已经深入市民游客的心中。“我是从深圳来梅州读大学的,现在已经大二了。在梅州待的一年里,只要放假有时间我都会约上小伙伴一起到各个景点游玩,发现梅州积极倡导文明出游,将一些文明提示语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呈现,时刻提醒游客文明旅游,这对我们来说是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嘉应学院学生朱芷瑶说,在平时出游时,她也会注意保护公共设施、让垃圾不落地等,自觉做到文明出游。

  家长们更是以身作则,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起文明旅游的意识,全家上下一起努力,共同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在梅州科学技术馆,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观体验。记者看到,热门展具体验人数多时,游客们会自觉排队等候;孩子在展馆内喧哗奔跑或者随意触摸展具时,一旁的家长都会立刻制止,劝导孩子放低音量、静静参观,以免破坏展具和影响其他游客。“我们经常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引导游客文明参观。馆内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引导,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时也能看到相关提醒,基本上入馆参观的家长和小朋友都能遵守参观礼仪规范。”梅州科学技术馆工作人员古逸航介绍说。

  “垃圾要扔到垃圾桶里。”“这个不能碰的,我们看看就好。”在客都人家文化旅游度假区,汕头的许女士和丈夫一起带着女儿在游玩,并不时提醒小朋友注意举止文明。许女士表示,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靠的是大家共同维护,作为家长更是要从自己做起,为孩子做好榜样。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