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话相思 千里共婵娟——访在梅支教教师和梅州援藏教师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11 16:3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江 婵

  吴丽伶

  9月10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遇上了第38个教师节,思念与感恩“撞”个满怀,在这特别的“双节”日,记者连线采访了几位在梅支教教师及梅州奔赴西藏开展支教帮扶的教师,共叙佳节故事和思乡情怀。

  客都情相伴

  此心安处是吾乡

  为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中秋假期,不少在梅支教的教师积极响应就地过节的号召,留在梅州。

  “来,大家爬山前,先在山门口拍张合照留念吧!”10日上午8时许,来自广州天河星火支教团(兴宁工作队)的15名教师相约在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门口集合,计划通过打卡兴宁网红景点的方式,开启美好的假期。“我们支教团除了我是第二年在梅支教外,其他教师都是今年8月底才来到兴宁,所以大家都想趁着这次假期,好好领略本地的风土人情。”目前在兴宁市坭陂镇中心小学支教的教师刘东风说。

  去年,刘东风被委派至兴宁市罗浮镇罗栋希望小学支教,在一年的时间里,她与当地村民、孩子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去年中秋节,是我第一次在梅州过节,附近的村民知道后,纷纷送月饼、柚子给我。那晚我还跟学生、村民们坐在校门口的空地上赏月、聊家常。”刘东风说,今年中秋节,不少学生不仅提前送出了教师节祝福,还邀请她到家里一同过中秋,这让身处异乡的她倍感温暖。

  10日晚,在梅县区丙村镇中心小学,该校支教教师黄嘉慧不仅与父母视频遥寄相思之情,还与当地村民一起赏月。“这是我过的第一个教师节,放假前有不少学生还送了我小礼物,尤其是一个学生手绘的画让我特别感动。”黄嘉慧说。

  “我是惠州客家人,觉得客家一家亲,所以选择来梅州支教,来了这里后,发现梅州人都特别热情。”黄嘉慧告诉记者,她计划利用中秋假期到处转转,多了解梅州和客家历史。

  他乡月亦明

  高原之上寄相思

  向西北延绵3000多公里,是梅州到西藏林芝的距离。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4名来自梅州的援藏教师在异乡度过了“双节”,他们分别是来自广东梅县东山中学、五华县水寨中学、兴宁市第一中学、兴宁市黄陂中学的姚勇文、古振宣、黎锦华、叶委。今年,他们被选拔为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组团式”教育人才,于8月5日奔赴西藏,开启支教之旅。

  10日上午,记者与4名梅州援藏教师进行了视频连线。“我们进藏时,正是这里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姚勇文告诉记者,美景映入眼帘,考验也随之而来,短短一个月,他们就遇到了高原反应、突发疫情、线上直播教学等三重考验。

  面对头疼、心率加快、呼吸急促等高原反应,他们互相照料;为了熟悉学生情况,他们一有空就抄写学生的藏语姓名;面对思乡之切,他们只好隔着屏幕与亲人团聚……

  高原之上,梅州援藏教师团结友爱,共同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度过了高原适应期,他们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当地共同渡过难关,展现客都教师风采。

  临近中午,黎锦华走进厨房,开始忙碌起来。为了庆祝“双节”,来自广东多个地市、一同在林芝一中支教的20多名援藏教师约好一起聚餐。“虽然身在异乡,但过节还是要有仪式感。”黎锦华说,离家一段时间,他最想念的还是妈妈做的客家酿豆腐和高山茶油蒸土鸡。

  “从教19年来,这是我第一次在异乡过中秋。”叶委说,这几天,林芝市政府、教育局和广东省援藏工作队的领导到校慰问,林芝一中的学生还唱歌为他送上节日祝福。多方的关怀,让他感到暖意融融。

  为期三年的支教任务,让梅州援藏教师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古振宣说:“今后,我希望以‘严爱相济’的教育思想教育孩子,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个学生身上,让每个学生都健康成长、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