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师生到蕉岭开展研学活动:感悟寿乡魅力 领略文化底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9 12: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9月2日至8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师生一行深入世界长寿乡蕉岭开展数学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其间,他们通过参与劳动实践、探访客家传统古建筑、探寻寿乡秀丽山水、品味客家美食文化等,感悟人文蕉岭、生态蕉岭、产业蕉岭、数理蕉岭、研学蕉岭的魅力,并通过走访梅州名人名居,切身领略“世界客都、长寿梅州”的文化底蕴。

2885326_hgk_1662652800000@@93768@@

求真书院师生一行到蕉岭中学参观。(汪敬淼 摄)

  此外,求真书院的学生还在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大宇之形”专题展示空间和数理竞赛活动空间,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及在数理人文展览中所掌握的知识分组做讲解实践,共同探讨专业学术问题,探寻数理奥秘,推动研学活动与学科知识、延展思考等有机结合,将研学所得外化于行、内蕴于心,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的成效。

  据了解,为在中国本土培养出一大批引领世界数学发展的一流人才,保障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数学领军计划”)开展,清华大学于2021年4月20日成立清华大学求真书院,由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院士担任院长。多年来,祖籍梅州蕉岭的丘成桐院士始终心怀祖国、心系家乡,以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推广普及科学为己任,致力于人才培养和学术传播。

  蕉岭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蕉岭是世界长寿乡,素有生态明珠之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与底蕴深厚的数理人文、红色苏区的绿色发展交相辉映。希望通过此次数学特色社会实践活动,让求真书院的师生们真切领略长寿之乡的优美生态,感受客家的人文情怀,感悟深奥的数理之美,学有所得、行有所获。“我们希望求真书院的师生们多来蕉岭研学交流,传授先进教学理念和教育经验,助力蕉岭基础教育发展;希望求真书院广大师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广泛宣传蕉岭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突破,大力推动蕉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丘琼 黄科 蕉新)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