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抓好抓实重点建议办理工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7 12: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德培)9月6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余其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蓝伟东、伍德凤、刘锐清,市政府副市长、秘书长陈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邓国功等参加会议。

  会上,重点建议各承办单位汇报了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各牵头督办单位汇报了督办情况。代表们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措施有力,推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做好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余其豹强调,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抓好抓实重点建议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切实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明确代表提出建议是代表行使权利、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明确办好代表建议既是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也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精神,明确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是人大行使监督权的有效形式,从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以责无旁贷、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办理重点建议放在优先位置。二是工作措施要再落实,力争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最大成效。要自觉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落实到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各环节各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进薄弱环节、完善工作措施,切实推动人大代表所提问题解决。三是办理程序要再完善,努力做到代表满意群众满意。要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各项工作,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让代表感受到真正的信任和尊重,以建议办理的高质量赢得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的真满意。

  余其豹要求,各督办单位要进一步做好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落实,巩固办理效果,真正使人大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陈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认识要再提高,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全年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做实做细各项办理工作;措施要再加强,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组织调研,开展专题研究,进一步增添工作举措、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建议办理质效;督查要再深入,进一步明确重点建议办理时限、目标,强化督促指导,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有效履行法定职责,努力向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