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凝聚组织力量 激发党员干劲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5 11:4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 科

  通讯员陈世明 古焕春

  何一鸣

  “感谢关心关爱党员的好政策,我不会辜负党组织的关怀,以后将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梅县区南口镇瑶上社区原党支部书记陈友新,今年2月因患病住院治疗,花去了家里10多万元积蓄,出院后区、镇党员关爱基金为他发放了住院补助7000元。来自党组织的关怀,让陈友新感动不已。

  从2012年7月设立农村党员关爱基金至今10年时间里,梅县区积极探索党员关爱机制,不断增加关爱项目和扩大关爱覆盖面,使全区党员深深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大大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提高了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动了全区各项事业发展。

  高位推动

  护航基金正常运转

  梅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设立党员关爱基金,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于2012年7月率先在全市设立农村党员关爱基金,并于2019年7月扩展为梅县区党员关爱基金,党员关爱范围由农村党员扩大至全区党员,实现党员关爱全覆盖。

  “基金采取‘区财政拨款+各镇各系统党委配套+党员捐款’的方式筹措资金,区委、区政府每年把党员关爱基金数额列入财政预算,做到及时足额拨付到区级党员关爱基金账户。各镇各系统每年按照党员数量配套相应资金充实到本级的党员关爱基金账户。”梅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邹福全表示。

  10年来,梅县区财政累计拨给党员关爱基金2110万元,各镇党委和各区直系统党委以及区直各单位共筹集配套资金1315万元,全区党员共为关爱基金启动捐款134万元,充足的资金来源,有效确保了各级党员关爱基金的正常运转。

  多措并举

  保障基金用好用活

  梅县区着力用好用活党员关爱基金,不断探索增加关爱项目,让更多党员受益。“基金先后设置了因病住院农民党员关爱补助、七一和春节慰问、慰问因病住院党员、为去世党员送花圈香仪、机关企事业和‘两新’组织党员大病慰问等关爱项目。”梅县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是党组织关系在梅县区的党员,都有条件和权利“对号入座”申报相关的关爱补助和关爱慰问。比如,因病住院农民党员一年最多可从区镇两级党员关爱基金中获得7000元补助,机关企事业和“两新”党员一年最多可从区级党员关爱基金中获得5000元大病慰问。

  同时,梅县区还着力推动资金管理规范化。基金专门设置了区级和各党委两个层次的理事会加强管理,针对不同的党员关爱项目,专门制定了申报程序和明确了各个项目金额标准,并采取逐级上报的方式进行审批。区关爱基金理事会每月召开一次理事会成员会议,研究审批关爱项目并下拨资金;每年定期组织人员对上一年度的各镇各系统党委关爱基金账户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基金专款专用,落实到人。

  温暖人心

  激发凝聚力战斗力

  梅县区党员关爱基金的设立,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越来越多党员带头参与乡村振兴、发展实体经济等中心工作,推动梅县区各项事业走在全市前列。

  梅西镇石篆村党员张标庆是村“两委”干部,2020年因病住院治疗,出院后领取到了镇级和区级关爱基金住院补助7000元,让他感到了党组织的温暖。近年来,他以实际行动回报党的关怀,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并推动石篆村三清三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等重点工作开展。他表示:“党的关心和爱护让我感受到了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今后要做好带头表率作用,努力干事创业,积极为村庄的各项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68岁的卢焕松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平日热心村公益事业,积极配合村“两委”完成各项工作。今年3月,他因病住院治疗,期间个人花费一万余元。梅县区桃尧镇麻坝村党支部获悉他康复出院后,帮助其申请区级和镇级“关爱基金住院补助”2500元,有效缓解了其住院费用带来的经济压力。卢焕松说:“党组织送来的党员关爱基金补助,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感。今后我会继续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实处,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梅县区党员关爱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徐可爱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党员关怀机制,多方面、多层次关心关爱党员,进一步凝聚党心,增强活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苏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