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粤联网工程交流部分广东侧启动 500千伏云嘉甲乙线顺利投产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4 14:3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德培 通讯员陈晓婷 徐文斌)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传来好消息:9月1日,闽粤联网工程交流部分广东侧正式启动。经过43个小时共744项启动操作后,9月2日22时18分,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福建云霄换流站至广东嘉应变电站间的500千伏云嘉甲乙线顺利投产。

  闽粤联网工程总投资32亿元,其中广东段线路全长158千米,共151基铁塔。广东段沿线山高林密,途经梅州市3个县(区)11个乡镇,跨越韩江、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村庄等,给工程建设带来了不少挑战。自2021年5月工程动工建设以来,梅州供电局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团突击队,党员同志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先后克服同跨7回220千伏线路停电施工及沿线施工协调等工程建设难点。同时,该局从安全、质量、进度、档案、造价等方面进行总体策划,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和停电计划,科学统筹安排施工工序、停电跨越等重要节点、物资供应等各专业的协同,切实保障工程建设安全高效有序推进,历时8个月顺利实现工程架空线路全线贯通。

  值得一提的是,在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线路跨越韩江架线施工中,梅州供电局创新应用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对线路弧垂动态测量,解决了因该孤立档距将近1公里,靠传统的等长法、异长法和角度法观测大档距弧垂误差较大的问题,保证了安装成果优质高效。此外,500千伏嘉应变电站作为闽粤联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为扩建两回500千伏线路间隔。为确保该项目顺利推进,梅州供电局严把施工质量关,加强新建间隔设备的检查、验收,为线路顺利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闽粤联网工程云霄换流站500千伏交流系统及配套接入工程启动成功,标志着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又一通道已经形成,将在后续云霄站换流部分启动投产后,正式发挥广东与福建两省电力余缺互济作用,有效提高广东与福建电网事故下的紧急支援能力,对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合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梅州供电局项目经理凌远丰介绍说,据测算,“十四五”期间,通过闽粤联网工程,广东、福建两地季节性送电电力可达50万千瓦至160万千瓦,相当于减少一座大型火电厂的建设。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