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事务员成新职业 我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均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4 14: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谢文伟被评选2021年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2845390)-20220904130306

谢文伟被评选为2021年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优秀接访员”。图为谢文伟(左二)在走访老兵。(受访者供图)

  职业名称:退役军人事务员

  工作内容: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从事退役军人政策咨询、信访接待、权益保障、安置服务、就业创业扶持等事务办理工作。

  职业溯源:2019年,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2022年7月25日,“退役军人事务员”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并定义为新职业。

  ●本报记者 郑炜梅

  今年八一前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一批新职业,其中包含了“退役军人事务员”。从此,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从事退役军人事务办理工作的人员,有了固定的职业称谓。

  退役军人事务员是国内首次发布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保障的新职业,也是第一个由退役军人事务部归口管理、纳入国家职业分类体系规范的职业,对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职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意义重大。我市共有市级以及8个县级、114个镇级、2264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均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等提供服务。在很多退役军人事务员看来,这一新职业的发布让他们荣誉感更强,同时肩上担子也更沉了。

  肩挑烦琐事务

  服务至细致

  为更方便退役军人,我市各镇村都设有退役军人服务站,有困难、诉求的退役军人可就近申请解决。

  在梅江区金山街道办事处一楼大会议室,一字排开的桌子上各放着一台电脑,旁边则是“照相棚”,这是该服务站临时增加的优待证办理服务点。“因为现在正是申领优待证的高峰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也为了更方便服务对象办证,所以我们在这里临时开辟了一个服务点,这些都是我们的办证设备。”在金山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赖女苗说话间,有3名服务对象在各“窗口”前一一排开进行申领。“阿妹,你不要嫌我啰唆多问,我人老了,会慢一点”“阿伯,不会,你慢慢来,不要急”;“办理优待证需要您提供身份证、退役证,还有其他立功受奖材料”“麻烦您核对一下资料”……每个工作台前,退役军人事务员们一一细致为申领人答疑解惑。

  近期,各退役军人服务站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办理优待证,但日常工作绝不止如此。接待、办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来信来访;开展退役军人走访慰问;受理、审查、核实和上报退役军人困难申请,开展困难帮扶援助……很多工作在外人看来,细碎且繁杂,但无论大事小事,退役军人的事就是退役军人事务员的上心事。“简单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当好退役军人的‘服务员’和‘贴心人’。”赖女苗认为,当好退役军人事务员最重要的是要耐心、细心。曾经有服务对象咨询档案缺失问题时对他们工作有误解,认为是工作人员有意刁难,并在退役军人联络群发布消息进行质疑,但退役军人事务员们以事实说话,多方联络帮该服务对象解决问题,为此,该服务对象事后又特地在微信群中向他们致谢。

  作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赖女苗直接面对退役军人们各种诉求。为更好融入其中,她也不断“补课”学习军史、了解退役军人们的故事。渐渐地,没当过兵的她也能说出军史大事件、服务对象曾亲历的战役。“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赖女苗说。得知退役军人事务员被认定为新职业,她觉得有了更深的荣誉感,“我将尽心尽力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她说。

  活动新意迭出

  情暖老兵心

  在很多退役军人事务员看来,退役军人事务员不仅是服务老兵的“服务员”,更应该是他们的“娘家人”“好朋友”。

  退役军人事务员中有不少是“老兵”再上“新战场”,梅江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主任谢文伟就是其中一员。“我为老兵送月饼”“情暖退役军人,关爱口腔健康”“老兵安居行动”“00后对话老兵”“老兵分享会”……这些活动背后都活跃着他的身影。从2020年加入退役军人事务局大家庭开始,谢文伟就积极撬动社会力量,链接各方资源,策划各类活动情暖老兵。

  “为了让年轻人与老兵对话,聆听老兵讲述历史,让红色故事更入脑入心,所以我们策划‘00后对话老兵’活动;我在走访中看到很多老兵上了年纪后生活中存在诸多不便,我想为他们家里加一些适老化设施,所以有了‘老兵安居行动’。”谈起每一场策划活动,谢文伟“不断输出”他的想法。他也曾经屡屡碰壁,直至后来才摸索出平衡之道,策划出一个又一个活动。“不要怕辛苦,不要怕坐冷板凳。”谢文伟回忆,曾经为了顺利举行一个活动,他特地驱车到广州与爱心企业见面。

  今年初,谢文伟被评选为2021年广东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优秀接访员”。“在接访退役军人时必须知情、解意、体意,既然认他们做‘老班长’,我就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开疙瘩。”曾在部队锤炼8年的谢文伟认为,与服务对象情感共通有利于各项工作开展。“工作多年遇到过形形色色的问题,有些问题甚至不是我们的工作职责范围,但我要有耐心,在政策范围内能帮尽帮,政策范围外我能做到的尽力做。”为了让服务对象能得到倾诉,他叮嘱他们“有事就打电话给我”,他也曾在深夜十一点接到电话。

  “作为退役军人,现在又在服务退役军人,今后我要继续以‘家人’身份为他们办好更多实事,尤其是要探索更多志愿服务‘造血’项目,情暖更多老兵。”谢文伟说。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