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做好“0818”疫情处置收尾工作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3 23: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肖梦婷 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1日晚,在收看收听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晖指出,当前国内多地发生聚集性疫情,整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从严从紧从实落实各项工作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王晖强调,要继续做好“0818”疫情处置收尾工作。要全力做好病例救治工作,建立健全病例档案管理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救治病例;要强化院感防控,压实定点救治医院、隔离场所责任,发挥院感专家作用,认真排查管理漏洞,督促指导医务人员、保洁员等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强化环境消毒消杀,防止发生院感事件;要严格按照省、市防控工作指引,做好病例出院后的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工作。

  王晖强调,要立足早发现、早处置,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一要加强大数据推送风险人员管控。各县(市、区)收到核查线索后,必须第一时间安排社区“三人小组”进行管控,确保落地核查率、核酸采样率“两个百分百”完成。二要持续抓好“两站一场”落地旅客全员免费核酸检测,优化采样、出站流程,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抗原和核酸检测,加密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和室内通风消毒频次,防止服务区成为疫情“中转站”。三要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点”监测作用,健全完善“抗原检测+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加强对零售药店的监督检查力度。四要加强公安司法行政监所、福利机构等特殊机构防疫管理,从严管理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等公共场所,抓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场所码、控制客流等防控工作,避免人群大规模集聚。五要在秋季开学后的7天内,按照每天至少20%的抽样比例,完成1次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全员核酸检测。六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配合落实防控措施,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形成群防群控强大合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陈金銮、罗盛芬、曾永祥、张运全、梁维、赵东、詹星、陈伶俐、陈亮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