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高速公路“政府购买通行服务”项目重启半年多来引流76851车次行驶高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3 23: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朱庆强 肖梦婷

  通 讯 员 陈 威 黄 蕾

  今年1月,兴宁市政府与梅河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广东交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东御营运管理分公司(以下简称“东御公司”) 重启了梅河高速公路“政府购买通行服务”项目,对使用ETC设备在梅河高速公路兴宁东、兴宁西收费站间路段通行的车辆实行惠民免费通行,通行费由兴宁市政府统一支付。据统计,1月至7月,该路段高速车流呈递增趋势,引流76851车次行驶高速,有效降低了兴宁城区道路拥堵,为群众创造了更为便捷的出行条件。

  据了解,梅河高速公路“政府购买通行服务”是在广东省首个ETC差异化收费项目——梅河高速公路原“路网差异化收费项目”基础上的全面升级,在延续路网差异化收费“分路段”“分出入口”收费方式的同时,取消了“分车型(类)”“分支付方式(先扣费后返还)”的规定,对使用ETC设备通行梅河高速公路兴宁东至兴宁西收费站间6公里路段的所有车型车辆即时免收通行费。

  “我们依托现有高速公路资源实施的‘政府购买通行服务’项目,既是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浪潮中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该项目不仅让政府减少了拓宽车道、建设桥隧等的投入、节约了土地资源,让广大ETC车主免费享受梅河高速公路的优质服务,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高速公路的使用效率,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达到了多方共赢的效果。”东御公司总经理吴政锋告诉记者。

  兴宁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曾思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205国道兴宁城区段道路拥堵情况日益严重。为此,兴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胆创新,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借道高速公路巧妙解决这一难题,真正实现花“小钱”解决“大民生”。“国道路段红绿灯多、货车多,借道梅河高速公路可以节约一半的时间,既可以缓解205国道兴宁城区段道路交通拥堵,又可以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是政府满足群众安全畅通出行、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有力措施,为探索解决交通瓶颈问题提供了有益经验。”曾思仁表示,下一步,兴宁市交通部门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交通实际,加强政企合作,探索更多为民、惠民、便民的项目。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