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足球十年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印发 打造新时代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梅州样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2 10: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黄科)日前,《梅州足球十年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提出要全力推动创建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和梅州足球特区建设工作,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高地,建设足球发展体制创新的试验田、足球人才输出的丰产田、足球产业融合的示范田,探索新时代梅州足球发展模式,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梅州样板。

  《规划》提出,要因地制宜、发挥特色、远景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提升梅州足球水平,分三阶段逐步理顺梅州足球发展体制机制,2021年至2023年为夯基础阶段,2024年至2026年为促提升阶段,2027年至2030年为固成果阶段。

  《规划》明确九大方面目标任务。

  一是提质增效,提升足球场地运营和开放水平。建设60个足球小公园,提升改造100个以上足球场,提高足球场地运营管理水平,提升足球场地利用率。争取到2030年全市各类足球场地空间布局合理,场地质量不断提升,管理运营能力显著提高。具备开放条件的校园足球场地数量力争达到全市足球场总数的80%以上。

  二是培养兴趣,实施育苗工程。扩大足球特色学校总量,优化校园足球教学内容与改进教学方式,完善保障与激励措施,让更多学生热爱和参与足球运动。到2030年,全市60%的学校创建成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青少年足球人口占在校学生人数的比例接近55%,幼儿足球不断普及,校园足球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培育精英,实施青训工程。在遵循现代足球特点和足球运动发展趋势的前提下,推进体育系统、教育系统和社会系统足球青训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的作用,挖掘潜力新星并通过持续性培养,为国家队和职业足球俱乐部输送更多的球员。到2030年,争取有多名梅州培育的球员进入各职业俱乐部和各级国家队。

  四是夯实基础,大力发展群众足球。发挥足协组织、管理和指导本区域足球运动发展的职能作用,不断加大对足球社会体育指导员、足球志愿者、足球教师等基层足球人员的培训力度。到2030年,全市各等级足球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千人以上。

  五是以赛促训,提升赛事品质。构建青少年足球联赛竞赛体系,充分发挥客家杯“一带一路”国际足球邀请赛、女足四国锦标赛和“两超”足球赛等国际国内重要赛事效应,鼓励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足球赛事,扩大足球人口参与率,进一步扩大“五大杯”“四大赛”足球赛事规模影响力。至2030年,业余足球赛事的球队接近500支,形成1个至2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赛事品牌。

  六是培根铸魂,传承球乡精神。依托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足球)保护与推广城市的独特地位,通过保护和创新,发挥梅州足球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将梅州打造成为足球文化特色鲜明突出、足球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足球文化设施功能完备、足球文化服务普惠优质的国内一流足球城市。

  七是深化改革,提高足球协会管理服务能力。以构建政府和市足协分工明确的合作关系为目标,促进足球运动普及、发展、提高。到2030年,市足协实体化运作机制和良性发展模式全面构建,足协的造血能力和管理服务社会足球科学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

  八是扶持实体,构建特色足球产业体系。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呵护足球产业健康发展,发挥职业足球总部经济的“虹吸”效应,聚焦全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支持和发展体育制造业实体经济,做强特色品牌赛事经济。到2030年,力争实现有1家足球企业上市,全市足球产业总产值接近10亿元。

  九是推进股改,打造百年足球俱乐部。培育发展足球俱乐部,形成梯次发展的态势;加快足球俱乐部股份制改革,促进投资主体市场化、多元化发展;不断优化职业足球治理机制,培育职业足球健康可持续发展土壤,让俱乐部成为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