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政法机关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丰富青少年暑假生活:暑期普法不打烊 法治宣传花样多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2 15: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盛华 邹蔼璇

  通 讯 员 方静娜 梅检宣

  线上观看普法默剧、留守儿童收获普法“大礼包”、小朋友组团走进警营……学校放假,课外普法教育却“不打烊”。暑假期间,梅州政法机关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线下活动,通过精准普法给青少年输送养分,把“法”植入青少年心中,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平安充实的暑假。

  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学法

  暑假期间,梅州政法机关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重点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学法活动。

  日前,蕉岭法院携手蕉岭县阳光爱心协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等单位来到蕉岭县北磜学校,开展关爱山区留守困境儿童和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为山区儿童送上普法“大礼包”。普法服务队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身边鲜活真实的案例为教材,解读“加强法治教育与法治学习的重要性”“未成年人及刑事责任年龄规定”等内容,引导孩子们正确应对校园欺凌、远离犯罪和加强自我保护,遵纪守法、力学笃行、健康成长。

  网络上一些不良信息可能会对正处在成长阶段的青少年造成负面影响,网络欺凌便是其中一种。针对这种情况,市人民检察院制作了暑期普法默剧《拒绝网络欺凌》,生动形象地向青少年剖析网络欺凌行为,教育青少年如何正确应对网络欺凌,以轻松愉快的心境接受法律知识,在网络空间里学会保护自己、尊重他人。

  此外,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市律师行业协会、梅州日报社等单位,举办民法典线上普法直播活动,邀请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市律师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娜介绍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和民法典的“前世今生”,讲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规定和案例,并以直播问答的形式与网友互动,释法解惑,在网络中掀起学习、运用民法典的新热潮。

  真切感受警营文化魅力

  “哇,警察叔叔可以倒着从那么高的地方滑下来,好厉害。”8月18日,170多名小朋友开启警营体验之旅,近距离感受警营文化的魅力。

  孩子们还坐上酷炫的铁骑摩托车和特警装甲车,观摩各类警用器械,近距离参观活灵活现的珍稀野生动物模型和毒品样品展示。“这次不仅看到了威武的特警叔叔,还学到了野生动物保护和毒品鉴别预防知识,收获很大。”一位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高兴地说。

  在市公安局警史陈列室,孩子们通过参观历代警服、警用电话和打字机等旧时警用装备,了解公安发展历史。“我们打110会有人接吗”“如果我发生危险该怎么办”……在110指挥中心,孩子们化身“好奇宝宝”踊跃提问,民警耐心细致地为孩子们一一解答,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孩子们增进了对公安工作的了解,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也慢慢植入心中。

  市交通安全宣教基地也迎来多批师生。师生们结合民警的讲解,学习交通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模拟体验摩托车安全驾驶、汽车安全带使用、“醉酒小屋”等,观看关于校车安全、超速驾驶和酒驾的警示教育片,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的形式,辐射带动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