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洪功臣”到“梅州好人”——记2021年第四季度“梅州好人”廖庆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31 15: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图/文 陈诗良

他,很平凡,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税务人;

他,不平凡,从军14载,从税21载,多次立功受奖,被部队和地方评为“优秀党员”,获2021年第四季度“梅州见义勇为好人”;

他,是梅州市税务局四级主办廖庆春。

2837192_ph_1661875200000@@92707@@

见义勇为扑大火

“着火啦!着火啦!……”2020年10月24日傍晚6时许,梅州市江北的锦发江畔花都小区,一位六七十岁的阿婆在焦急地呼喊着。

原来,这位老人在小区B栋架空楼下焚烧电线,她以为自己用脚把火点踩灭了,没想到火种复燃,慢慢地烧向堆在一旁的废旧纸皮,再加上架空楼下是杂物间和停放汽车、摩托车、单车的通道,楼道风大,火势凶猛,熊熊大火向着架空层的天花板蔓延,几部摩托车被烧着,有的汽车尾部被点燃,如果不及时扑灭,随时都会引燃摩托车、汽车油箱爆炸,危及小区架空二楼以上的几十户业主,后果不堪设想。

这时,廖庆春刚打完篮球回到小区车库,听到阿婆大喊“救火”便循声望去,看到B栋一楼浓烟滚滚,火焰冲天。他马上从小车后备箱取出灭火器,一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火场,一边呼吁群众报警119前来救援。在紧张的扑火现场,火借着风势越燃越大,廖庆春的脸上被大火烫伤,眉毛、头发布满了白白的灰烬,衣服和鞋子被熏得黑黑的,但他却不顾个人安危,一心只想着尽快扑灭大火。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后来,在及时赶到的小区物业人员、部分住户的帮助下,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勇扑救,终于将这场大火扑灭。

在场的业主看到廖庆春奋不顾身的英勇行为,竖起了大拇指为他点赞。事后,小区党支部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华韵佳和物业服务中心联合署名,写了封表扬信给廖庆春所在的单位,夸赞他是热心的好党员、好业主。

“98”抗洪四十天

时间倒回1998年那场“抗洪救灾”。当年,我国遭遇了一场1954年以来的特大洪涝灾害,1987年参军入伍的廖庆春奉命参与这次抗洪行动。

八月的湖北,太阳炙烤着大地,由于天气变化多端,时而大雨滂沱,时而骄阳似火。尽管如此,廖庆春和他的战友始终发扬“人在堤在,人与堤共存亡”的精神,在大堤上执行着一项项抗洪任务,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抗洪救灾中。

在抗洪一线,他和他的战友推车挥锹、抢运沙石,以最快的速度将沙石运送到大堤上;

在抗洪一线,他和战友们不顾脚下陡坡的泥泞湿滑,小跑着搬运沙袋、加固堤坝。

在抗洪一线,他和战友们临危不惧,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分组分段加强巡逻警戒,防止大堤坍塌溃堤。

40天里,廖庆春和他的战友们吃着“压缩饼干”,住着“军用帐篷”,不说一声苦、不叫一声累,用自己的行动,争分夺秒,换取了人民的平安。回到部队,廖庆春被记三等功一次。

投身公益不间断

“我们当兵出身的,能多做点好事就做点好事,也是应该的!”廖庆春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在部队,他当过军医,当过政治处的宣传干事,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转业后,他凭着多年的经验,在新冠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深入小区宣传防疫知识,为小区居民测体温等;深入揭阳、梅州等地企业宣传税收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问题。不论走到哪里,他始终以身作则,践行为人民做好事的理念。

2837339_ph_1661875200000@@92711@@

廖庆春参加志愿者活动。

看!梅州市税务局成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廖庆春走上街头,冒酷暑,顶严寒,与税务同事在繁忙路段参与交通志愿服务;

看!梅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廖庆春深入街头巷尾,参与义务植树、爱心捐款等社会各项公益活动;

看!廖庆春来到梅县区程江镇西山村,慰问老人、打扫卫生,受到老百姓的好评。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是长期做好事。不管在部队,还是转业回到地方,廖庆春始终坚持把好事做到底。几十年来,他先后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和志愿活动数百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榜样力量,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从士兵到军官,从“抗洪功臣”到“梅州好人”,廖庆春不忘初心,心中装着人民,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爱放在心中最好的位置,赢得了“见义勇为好人”的口碑。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