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顺县黄金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吴建发:探索“1+1+X”产业帮扶模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9 17: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2021年7月进驻丰顺县黄金镇以来,我们通过深入调研、科学研判,将发展产业作为黄金镇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帮扶单位组团、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与黄金镇党委政府共同研究探索推行“帮扶单位+龙头企业+若干合作社、农户”的“1+1+X”产业帮扶模式,形成矩阵式全方位帮扶。

近几年,黄金镇通过大力发展水稻、辣椒、番薯、柑橘、石斛等种植业项目,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培育和壮大了一批农村集体经营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成效显著。但近两年由于受疫情、市场需求下降、价格不稳定等综合因素影响,多个合作社经营收益未达到预期效果。工作队驻镇以来,多次走访合作社和农户,了解他们的发展计划和实际需求。接下来,我们计划把各个合作社联合起来,形成规模、增加效益、打响品牌,鼓励扶持龙头企业成为合作社发展的“领头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稳步推进乡村产业兴旺。

黄金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由广州岭南集团牵头,成员单位包括广州市委党校、广州市商务局、广州银行。我们依托各单位的资源优势,推动梅州农业龙头企业丰顺县黄金食品厂发挥其在生姜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和集聚整合能力,以生姜产业链为纽带产生集聚带动效应,逐步吸引黄金镇及周边乡镇更多合作社、农户参与,采取土地出租、入股等形式,大力发展生姜种植产业,不断提升生姜原料加工附加值,延伸生姜产业链,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产业结构的双提升。

我们发挥组团帮扶力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借助“互联网+”“直播经济”优势,利用广州市商务局举办“双品网购节”机遇,协调精选黄金姜糖、雅太郞休闲食品等当地名优特色产品在“双品网购节”直播销售。同时,我们牵线对接广州岭南集团电商平台,申报“广州光彩大篷车”帮扶产品项目库遴选活动等,搭建起线上线下购买平台,让本地名优特色产品精准对接市场,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提高乡村产业的生命力。

在谋划产业振兴方面,我们还计划打造光伏小镇,拟投入120万元新建6个村级电站,形成24个行政村光伏电站全覆盖;引进竹纤维加工企业,打造“一镇一业”竹产业;引入丰顺县众益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陈皮柑,推动三联村集约700亩撂荒地、山林地焕发新生,带动周边村庄农户参与种植陈皮柑,共享陈皮产业带来的收益。

口述:丰顺县黄金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广州岭南集团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吴建发

整理:林玉莹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