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晖在全市防御第9号台风“马鞍”视频调度会上强调:提前提级做好防御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5 16:5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朱庆强 通讯员梅研)昨日,全市防御第9号台风“马鞍”视频调度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对我市做好台风“马鞍”的防御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陈金銮主持会议。

  王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防台风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克服麻痹思想,提前提级做好防御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晖强调,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意识,全面落实三防责任制,确保防汛防台风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一要强化台风监测预警预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风情发展动态,坚持每日会商研判制度,科学评判风险隐患,全力做好分镇短临预警、暴雨重现期预警和夜间提醒等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及时滚动发布台风动态和防范避险要求,增强群众主动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二要抓好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防御,系统总结梳理我市防御台风和“龙舟水”强降雨工作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强化水上防风、旅游安全、建筑施工防风、城市安全等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工程的管理。三要扎实做好临灾排险和转移。按照临灾排险“八个再查一遍”的要求,迅速组织对重点环节进行再检查再落实,切实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制度以及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坚决果断、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切实把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的刚性要求落实到位。四要切实提高防灾救灾能力,坚持全市“一盘棋”,坚决服从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等准备。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挂点联系、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王晖要求,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严格落实防汛防风救灾和疫情防控协同机制,加强临时性医学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的防风防汛措施,在群众转移、分流、安置过程中落实好查码消毒、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和灾情叠加;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好城镇燃气、危化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强化交通、建筑、消防、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镇(街)。市领导谢钦文、陈亮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