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不断健全城乡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添动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5 17: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近年来,大埔县积极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基层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微改造实现民生大改善

  “以前我们小区里的市场门口比较乱,汽车、摩托车乱停放,地面也不平整,环境不是很好,自从小区微改造实施以来,不仅路面变平整,环境也变得更干净了。”家住湖寮镇龙山市场小区的居民张先生谈起社区近期的变化,心中满是幸福感。

  据了解,龙山市场小区有住户680多户,出入口有10个,属于开放式小区。“该小区主要存在无物业管理、居民参与小区自治管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龙山小区党支部书记罗海华说,小区不仅人口多,流动性也大,之前小区的卫生、治安等事务全部由城西社区居委会承担,如要实现社区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力量明显吃紧。

  为切实解决龙山市场小区存在的问题,引导住户积极参与小区自治,2020年,大埔县委政法委联合县城综局、湖寮镇党委、湖寮镇城西社区居委等单位多次到龙山市场小区实地调研,开展摸底调查,并对该小区进行“微改造”。

  一方面,龙山市场小区积极探索“党建+治理”新模式,筹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投入17.68万元打造集社区联络服务点、小区党支部办公室、党员学习活动室、居民自治议事室、小区视频监控调度室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龙山小区党群之家”。

  “目前,我们小区共推选出16名‘栋长’,同时引进物业公司规范管理小区,推进居民自治管理、强化小区秩序管理。”罗海华说,去年11月,龙山小区支部委员会成立后,便推行“网格员+楼长制”,组织“栋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及时反馈解决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前段时间小区的一处围墙坍塌了,我随即到小区的党群之家反映情况,小区的党员干部马上就赶去现场落实,几天时间就修缮好了,我觉得非常好。”小区居民张先生说道。

  另一方面,大埔县委政法委投入335万元对小区周边环境进行“微改造”,完善柏油路铺设、停车位划线、雨污分流、智慧停车场等硬件设施建设,改善了小区“脏乱差”现象,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在小区出入路口安装人脸识别智能监控系统,楼梯口安装门禁系统,保障居民住宅安全。

  “党建做得好,可以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有助于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罗海华说。

  近年来,大埔县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更多村(社区)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提高办事效率进而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

  议事日议出群众幸福感

  “有什么事提出来,在‘村民议事日’上聊一聊,没啥解决不了的。”这是大埔县洲瑞镇南村村村民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村民议事日”,是南村村村民交心谈心、提出建议、解决矛盾的有效平台,它充分调动起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汇聚起了乡村治理“大合力”。自2020年创设以来,“村民议事日”便深受村民好评。

  “以前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现在建成了广场,还有休闲长廊、绿道和荷花池,村民们走在这里心情都更好了。”谈起村里的景观升级改造工程,村民吴秋霞竖起了大拇指。2020年,南村村计划对这处景观进行升级改造,但在改造之初需与村民协商让出地方。“提升村容村貌是一件对村民利好的事情,但牵扯到村民自身的利益,也有部分人反对,怕土地让出来后,使用权便不再属于自己。”南村村党支部书记余利福告诉记者,针对部分村民提出的疑问,村里召开了第一场村民议事会,对土地界限问题给出了明确答复,并带着村民到现场指认了各自的地界。经过村民认可后,景观改造项目顺利开展。

  “以往村民反映问题,往往是各有各的理,我们当个中间人,两头受挤。”余利福说,2020年,村党支部便提出创新性推行“村民议事日”,让大家有问题就坐下来协商解决,让村民都有发言权,经讨论后再形成决议。

  于是,南村村党支部在村委会腾出一间会议室,根据农村工作和群众生产生活实际,设定“村民议事日”,坚持每月开展。“议事日当天,村干部、村民、党员和村民理事会代表等都会参加,以干群‘面对面’、民意‘零距离’的方式,让党员群众公开议、公开评、公开表决,推进民主决策。”余利福说。

  据介绍,在“村民议事日”上未能即时解决的事项和收集的意见建议都会建立工作台账,并按照难易程度确定办结时限,逐项逐条抓好落实,“原则上当月议的事当月办结或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在下月活动上向群众通报办理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余利福说。

  两年多来,通过“村民议事日”,环境整治、矛盾纠纷等村级治理的“大小事”得以解决。南村村利用“村民议事日”这一有效载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进基层民主基层实践,基本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目标。

  “村里13个村民小组均建立了‘百姓议事’微信群,引导群众广开言路,大到政策落实、小到邻里纠纷,都可以在群里提出建议或诉求。”据驻村干部杨畅生介绍,为确保“户户都知晓、家家有征询”,村“两委”干部坚持走动式上门问“事”。此外,村党支部还积极联系村民理事会,倾听群众集体呼声,收集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好建议,让一项项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得以在“村民议事日”解决。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