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里茶外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5 17: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最初喜欢茶桌的原因很简单,不是因为喜欢喝茶,而是觉得往茶桌前一坐,就轻松惬意。

  闲时坐在茶桌边听着音乐看书、练字、喝茶聊天,感觉特别“治愈”,而且心中有了一个愿望:拥有一间茶室,邀三五好友品茶谈天,偷得浮生半日闲……

  被称为“心灵驿站”的琼家,是我们仨经常聊天发呆的地方。这里有小巧精致的茶桌,有志趣相投的好友。即使不懂品茶也会有模有样地完成泡茶的基本步骤,然后在“奉茶”中开启我们的聊天“高光时刻”:分享彼此触动心灵的小浪漫,生活中的那些“小确幸”;分担彼此生活中的不尽人意,鼓励着一起进步与成长。其中小小的读书分享会一直都是我们的保留节目,《百年孤独》《活着》《平凡的世界》……在茶话里无限延伸。说到《天道》中丁元英提出的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的区别及剖析人性中贪、嗔、痴造成的困惑与痛苦时,琼说道,对于这种文化属性,不管男性和女性,一部分人觉醒的同时,有另一部分人在迷失,不管从你身上渗透出的是哪种文化,不需解释也不需掩饰,放下执念浅笑安然。说到《商道》时,针对林尚沃提出的 “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的观念及精神,芳说:现在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很享受这样的幸福,虽然不能保证一定能达到高的境界,但它终将会为我们人生中的信念,去努力无限接近……分享会通常在争辩中结束,奖励的方式就是给“最好的我们”口头表扬或以品美食为由聚会一次。当这种执着和热爱成为一种习惯,收获的就是满满的快乐和释怀以及我们仨的真诚、善良和努力!

  十多年前,好友梅演讲必找志雄老师指导且次次拿第一,让我有了印象中厉害的他。再次看到新辉兄发表的文章《遇见城中“村一阁”》,心生好奇,特想一探究竟。巧的是因工作关系终于有幸踏进文中的宝地,见到了印象中的老师:竹帘、茅草、茶台、书籍、乐器……无一不展现阁主的品位与文化内涵。我开玩笑问他:还有什么你不会的?曾几何时,我总是羡慕欣赏斐然成章,铺采摛文的人,却在否定自我中随波逐流。从陌生到熟悉,老师说的“玩”“聚”“心”精髓无不影响着我:他说无论写作或音乐或书画都不要有太多功利心,要用“玩”的心态去品人生百态,观世情千面才能真正享受身心的愉悦;他说作协这个“家”里,“聚”着正能量、有情怀的文友,尽情书写岁月年华,所以才有了温暖的“村一阁”;他说要用“心”去挖掘每一位文学爱好者,打磨每一篇付出心血的文章,所以才有了如家人般的文友们。而我,因老师的鼓励、指导,便有了稚嫩、青涩的第一篇文字和人生第一笔稿费。这就是温暖的力量,也是我的又一座精神花园!

  “半耕书屋”有着雅致的名号,别样的主人。我曾问主人:这名号有啥含义?他笑着说晴耕雨读,周末回老家做邨夫。一听这词,觉得很温馨,很有一种陶渊明式的意境。步入书屋,虽然不懂鉴赏,但还是被他收藏的客家历代名人书画和地方文献史料以及文物所惊叹,恍惚间穿越千年时空看到了中国历史长卷。中式文化意蕴的茶室,安闲舒适、简洁淡雅。久不见,主人的热情与真诚已经写在脸上了。大约四、五分钟后,茶香四溢,我端起茶杯,正想一口喝下时,主人说,不要急,先慢慢细品咀嚼茶叶是什么味道?嗯,涩涩的,有一种淡淡的苦,然后慢慢地咽下往心里流动,驱赶着心中的寒意和困倦,带来无法言表的温暖。主人接着说:人生如茶,当我们经历了人生的沉沉浮浮后,才会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我们想要的不一定就是物质和私欲,或许我们想要的,不过是那份热爱、那份情怀罢了。这位主人就是现任梅州市公安文联副主席,并被誉为“警界奇探”的师兄雄哥。

  站在窗前,抿一口茶,看着茶桌上方朋友赠送的字画“茶亦醉人”,我幻想着的是坐在属于自己的茶室里,品茶、品人生、品茶里茶外。

  ●徐华丽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