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鸣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4 17:2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话题缘起:近日,一段高铁上孩子吵闹的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个三四岁孩子因吵闹声音过大,被同车厢旅客劝说制止,不料却遭到孩子家长的怒怼。有人因此建议高铁应设置“儿童车厢”。一个专属于孩子的“非静音车厢”,能解决熊孩子吵闹的问题吗?对此,网友意见不一。

  设“儿童车厢”不妨一试

  ■ 黄齐超

  经常乘坐火车出行的人,都会对车厢里的“熊孩子”头疼不已。他们吵闹、捣乱、胡跑,再遇到不管束孩子的“熊家长”,一个车厢就因此乱糟糟的。乘客有安静舒适的出行需求,运输部门可以本着人性化、精细化的原则,提高服务水平,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所以,设置“儿童车厢”,不妨一试。

  当然,设置“儿童车厢”并非只是挂个牌就行了,还需要从细节入手,打造适合儿童的车厢。比如,在座位上摆放一些儿童喜欢的书籍、玩具,播放动画片等,吸引孩子注意力,减少吵闹的概率。另外,在乘客购票平台,也可提醒乘客是否带了孩子,再根据乘客意愿看他们是否需要选择“儿童车厢”。

  事实上,早在2019年,就有网友提议设置“儿童车厢”。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复称,“网友想法很有创意,欢迎广大网友、广大旅客多给铁路提出更多更好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然后这事就没下文了。这表明,铁路总公司还对设置“儿童车厢”心存疑虑。毕竟儿童车厢孩子扎堆,整个车厢可能更加吵闹,他们之间的矛盾纠纷也可能更多。另外,可能有人会把“儿童车厢”理解为“熊孩子车厢”。这就需要乘务员对家长进行劝导,管束自己的孩子,引导孩子们融洽地玩耍;同时,要加大宣传,证明“儿童车厢”仅是对特殊乘客的定制化服务,扭转个别乘客对“儿童车厢”的误解。

  不敢尝试,没有失败,又何来成功?铁路部门可借鉴“静音车厢”拓展出“儿童车厢”,先在某火车列次上试行一段时间,看效果如何,然后再决定是否推广。总之,我们希望铁路企业能在服务乘客方面,不断地探索。

  设“儿童车厢”开错了药方

  ■ 钱夙伟

  因为孩子的吵闹,让高铁设“儿童车厢”,这是开错了药方。有网友说,“孩子在高铁上不停吵闹,打扰到别的乘客,最根本的症结还是在于家长对小朋友的教育。”确实,孩子吵闹,折射出的正是教育的欠缺,家长难辞其咎。另一方面,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现在不少年轻家长,不懂得用自身言行来教育和影响孩子,以此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自己尚且缺乏公德意识,比如对旅客的劝说制止还“怒怼”,如此潜移默化,必然养成孩子公众场合吵闹之类的不良习性。在这样的背景下,设“儿童车厢”,并不能“治病”,而只是消极的回避而已。

  何况,即使设个“儿童车厢”,解决了吵闹扰人的问题,那么,在其他场合怎么办?比如长途客车,比如剧院,比如医院,乃至一切需要避免儿童吵闹的场所,难道都要设一个“儿童空间”?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实际上,高铁设“儿童车厢”,无论是对“子不教”的家长,还是任性惯了的孩子,都是一种迁就,可能会让孩子在公共场合吵闹之类的行为更加肆无忌惮。

  其实,并非所有的儿童都有吵闹的毛病,因此设个“儿童车厢”,即使确保了乘客的安静安宁,也实在成本太大,无疑是资源的浪费。比如,很可能其他车厢原本就人满为患,再设个“儿童车厢”却载客量不足,因此加剧某些时段效率的不平衡,而这又必然让绝大多数乘客的利益(如时间、精力)受到损害。

  对于孩子诸如吵闹之类的问题,更需要的是“对症下药”的治本之策。好的家教,对于营造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家风“环境”,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有关方面要注重对家长的“再教育”,让他们做一个合格的家长。而具体到地铁车厢这样的场合,对于家长的缺乏管教管束,也应负起及时提醒督促的责任。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