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贪小便宜会让投资者寒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4 17: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麦 芒

  近日,湖北武汉余女士称,她贷款100多万投资种植的1000余亩南瓜丰收了,附近村里老人却不停来偷,而且人越来越多,夸张到用蛇皮袋装、用三轮车拉,几天就损失近千斤。一抓到他们,他们就说年纪大,有这个病、那个病,“弄得我就像个大恶人一样,不尊敬老人不体谅他们,这么去指责他们。”

  相关视频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很多网友认为,年龄不是免罪理由,这些偷瓜老人就应该抓起来。诚然,身体有病不是盗窃理由,岁数大更不是。活了一大把年纪的老年人应该明白是非曲直,这些偷瓜老人的所作所为,确实对不起他们的年龄,让人失望。

  自己的成果遭人偷采,换谁都会心疼,何况当事人是贷款投资的。一两个南瓜是不值什么钱,然而偷摘村民用蛇皮袋装、用三轮车拉,数量引发质变,对于投资者来说损失就大。而且村民偷瓜时还损毁瓜苗,造成的损失更是不可估量。当事人心在滴血的声音,相信很多有过类似经历的投资者都感同身受。“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对于这些不讲武德老人,当地显然不能因为他们年纪大就听之任之。

  让当事人更为难的,是拿这些偷瓜老人没办法。因为跟他们计较吧,显得自己小气,不跟他们计较吧,自己又亏大发了。特别是在“网暴”事件屡屡发生的当下,一不小心就成众矢之的,最终公平得不到,正义也伸张不了,甚至自己成了“大恶人”。遗憾的是,余女士报警后,民警对老人最多就是口头教育一下。目前她唯一能做的,就是赶紧将地里的瓜都摘了。很显然,如果当地不拿出切实措施帮余女士及时止损,来年她应该没勇气再去种瓜了。

  人性最大的恶,就是自己不发光,却还要去掐灭别人的灯。偷瓜老人或许不是存心要去掐灭余女士事业的灯,他们仅想贪点小便宜。但是他们此举,无疑会令她丧失继续投资创业的勇气。其他投资者听闻后,自然也对此地望而却步,不敢再去撞这道南墙。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从有关消息来看,其他地方种植户农产品被盗被“哄抢”现象时有发生。就像余女士所说,这股邪风如果不刹住,想在农村创业真的很难。

  良好营商环境是吸引投资的重要保证。村民贪小便宜恶习会令投资者望而却步。目前梅州正在加大招商引资,全力发展实体经济。在抓好相关工作的同时,职能部门显然也需从源头上防范武汉这类事件的发生,努力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以免寒了投资者的心,更让其他投资者却步。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