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新阶联凝聚力量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赋能乡村振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4 17: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807241_wyh_1661270400000@@92066@@

位于白渡镇里子塘的撂荒地,是梅县区新阶联开展主题活动的一个撂荒地复耕点。(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林婉萍

  实 习 生 郭锦如

  “这里地势低洼,下雨了怕水浸;出太阳了,则担心长虫。”雨后初霁,梅州悦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金花起了个大早,驱车前往公司撂荒地复耕点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钟金花所在公司“承耕”的撂荒地位于梅县区白渡镇悦一村里子塘,共约500亩,是梅县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以下简称“新阶联”)推进赋能乡村振兴“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的一个撂荒地复耕点,该复耕点拥有众多的“认耕者”,钟金花则成了这片撂荒地的“服务员”。

  6月份以来,随着新阶联赋能乡村振兴“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在各县(市、区)逐步铺开,截至目前,已有近千亩“沉睡”的土地被“激活”,这正是市新阶联凝聚会员力量,以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为切入口,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群策群力

  新阶联化身“新农人”

  会员助复耕,荒地变良田。今年4月,一场聚焦撂荒地复耕复种的专题座谈会召开,与会人员正是来自梅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全市新阶联组织的代表。会议统一了思想认识,敲定了我市新阶联赋能乡村振兴“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的有关机制。

  经过精心组织和策划,6月15日,新阶联赋能乡村振兴“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拉开序幕,随后,主题活动在我市各县(市、区)陆续推进。“我们在7月15日举行了梅县区新阶联‘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启动仪式,首期认耕撂荒地60亩。到目前,梅县新阶联会员认耕土地约120亩。”梅县区新阶联秘书长廖舒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发动会员企业认耕,倡议乡贤、商会等社会人士或团体认耕等方式,积极参与我市撂荒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

  据市新阶联会长刘榆厚介绍,“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是通过帮助农业龙头企业对接镇村,以“流转撂荒地+订单农业+认耕众筹”三者相结合的方式,以集约化、项目化思路,切实实现撂荒地连片复耕。“经过多番讨论,我们确定认耕标准为每亩2400元,收成后返还认耕者600斤优质有机丝苗米。”刘榆厚说,化身“新农人”的新阶联会员,着力发挥行业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首创精神,为我市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贡献“新”力量。

  目前,赋能乡村振兴“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已在我市各县(市、区)陆续开展,掀起了一场认耕复种新热潮。如今,全市新阶联在各县(市、区)集约认耕撂荒地近千亩,开垦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新阶联会员通过个人项目的形式,推进土地流转、集约,为全市解决了8746亩土地的改造再利用难题,其中复耕复种撂荒地2248亩。

  用好资源

  撂荒地变成“希望田”

  在里子塘村道望去,连片的稻田绿意盎然;阳光下,露珠未消的稻苗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很难看出,在此之前,这里曾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白渡镇党委书记陈浩告诉记者,由于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务农人员越来越少,因此不少田地就被撂荒,截至目前,白渡镇共核查出撂荒耕地4012.67亩,已复耕3391.24亩。“我们探索了土地流转复耕、代耕代种、认耕等多种模式推进复耕复种工作,其中新阶联会员企业认耕,农业龙头企业代耕代种,帮助解决了里子塘附近片区大部分撂荒土地问题。”陈浩说。

  土地资源盘活,企业资源加码。记者了解到,全市新阶联赋能乡村振兴“复耕一亩地”主题活动代耕代种实施单位是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市新阶联常务副会长单位,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在水稻种植、粮食烘干、物流配送等全产业链方面,在全省具有领先地位。“我们代耕代种并负责日常管理,不仅可以从种子的品种、农药、化肥等农资的使用上进行全方位保障,还能为农作物的田间管理带来农业现代化种植技术,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品质和产出效益。”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黎荣表示,依托大机械和标准化作业优势,可有效解决劳动力不足、农业科技含量不高和种植效益低下等难题。

  盘活撂荒耕地,村民可继续享受种粮各类补贴,认耕者又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实施企业亦能扩大种植规模。“我们向村里统一租的土地,一亩地500元左右,这样村民有租金收入,每逢插秧、收割等需要劳动力的时节,我们还会请村民帮忙,这对他们来说又能增加一笔收益。”钟金花说,后期,他们还将结合企业种植情况,进一步探索扩大销售渠道和延长产业链,比如用生产的部分丝苗米来酿酒,开辟新业务,让粮食种出来更卖得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