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公安局:以“安全+满意”打通利企“最后一公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3 10: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李盛华

  通 讯 员 叶志权

  “我们研究制定了护航实体经济25条工作措施,全力以赴锻铁军、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近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张茂欣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主线,以“1263”重点工作为抓手,开展以维护平安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为目标的“安全+满意”创建行动,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营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展案件攻坚

  保障企业权益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大前提。全市公安机关强化依法打击和保护职能,以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障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

  7月6日,一手机企业负责人给市公安局送来写有“品牌卫士、维权先锋,忠于职守、为民服务”字样的锦旗,对梅州公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表示感谢。原来,公安部部署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后,梅州公安机关掌握到一制售假冒手机团伙的线索,并于6月底在丰顺县抓获51名犯罪嫌疑人,捣毁3条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生产销售链和6个制假窝点,查扣涉案手机等物品一批,涉案金额超4000万元。梅州公安机关围绕经济犯罪出重拳,1月24日,兴宁公安经侦部门成功破获一宗合同诈骗案,为24名群众和2名合伙人挽回经济损失330多万元。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以推进涉企刑事案件依法及时办结为切入点,深入推进“梅安2022”“破小案”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涉企经济犯罪案件攻坚,强化辖区工业园区巡控、维护园区治安环境,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助推企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破获涉企合同诈骗、非国家人员受贿、非法经营、虚假广告等经济犯罪案件45宗,同比上升10%;涉案金额4618万多元,同比上升12.4%。

  深化警务改革

  提升服务质效

  企业项目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保障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全市公安机关将“我为企业办实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题中之义,研究制定护航实体经济25条工作措施,涉及户籍、道路交通、出入境、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政务服务和监督等。

  “我市经济活跃度相对较低,对新型经济犯罪手法存在反应滞后的状况。”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巫耸说,公安机关定期开展采集数据、分析研判,逐步搭建起经济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应用公安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手段,及时生成有效的经济犯罪形势分析和行业风险评估报告。此外,对已经在经济活跃地区“冒头”的新型经济犯罪进行风险研判,把相关信息推送给我市相关企业,提醒企业尽早堵塞管理漏洞和增强薄弱环节。目前,公安机关向相关企业推送风险防范信息136条次,发放企业内部防范制度建设指引和防范手册2500多份,有效提升了企业防范风险能力。

  同时,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提升优化“两减一即办”指标,推动101项行政许可网上办理,为企业发展开通绿色便捷通道。今年5月,广东梅富深业运输有限公司需要为司机续签即将到期的港澳两地出入证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以最紧凑的工作流程,在3个工作日办好了相关证件。由于办理及时,该公司业务得以顺利延续。

  畅通联动机制

  主动加强服务

  畅通联动机制,是公安机关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针对性的有效方法。公安机关建立挂点联系企业的“警企联络群”,经侦、法治、治安等部门通过精准滴灌的方式,上门送法授课,讲解操纵股市、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犯罪相关的法律法规,剖析典型案例。“公安机关搭建了一个高效的警企沟通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优质服务和联动渠道。”万宝电器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叶先生说。

  此外,公安机关还加强与各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的沟通对接,为全方位打击防范经济犯罪、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奠定大数据支撑;以“平安厅”信箱为桥梁,开辟警企沟通新渠道,聆听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做到“企有所呼、警有所应”。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张茂欣表示,接下来,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护航实体经济25条工作措施为抓手,围绕大局谋发展、忠诚履职护发展、尽心竭力促发展,扎实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和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深入开展“安全+满意”“一队两品”创建行动,在化解涉企矛盾、打击经济犯罪、优化管理服务、密切警企联系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