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仁者初心 感谢“医”路有 你!梅县区表彰优秀医务工作者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3 10: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梅县区对2022年度43名“梅县区好医生”、10名“梅县区好村医”和31名从医30周年医师进行表彰,弘扬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传递党和政府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爱,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以下简称“粤东医院”)胸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负责人安军和梅县区获得2022年度“梅州好医生”或“梅州好村医”称号的3名医生陈坤东、宋兴、杨玉宏,聆听他们的从医初心,感受他们的医者担当。

  粤东医院胸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负责人安军——

  派驻专家选择留在梅州

粤东医院胸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负责人安军(右二)在查房。(吴腾江 摄)

粤东医院胸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负责人安军(右二)在查房。(吴腾江 摄)

  “这个点吃午饭,我都习惯了,上了手术台哪有准点吃饭的。”记者见到安军时,是下午3时,他刚结束长达5个小时的接台手术,面有倦色却依旧从容。

  2018年12月,作为胸外科专家,安军被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派驻到粤东医院,本可以在一年后申请返回院本部的他,却选择了留在梅州。

  在安军的带领下,粤东医院胸外科逐渐发展起来。2020年,胸外科从普外科独立出来,并与甲状腺乳腺外科一起发展,如今能成功开展胸腹腔镜联合食管癌手术和胸腔镜下肺叶、亚肺叶、肺段切除+系统淋巴结清扫手术以及纵隔、膈肌和胸壁疾病多种术式。“学科发展靠技术,技术靠人才,业余时间我经常和科室同事讨论病例、模拟操作等,并鼓励支持年轻医生到院本部进修学习。”安军说。

  从医20余载,安军始终恪守“医心为民”精神。“医生看病,不能只盯着病本身。面对病人,首先面对的是人,要把病人当朋友,多为病人考虑。”安军说,医疗绝不是一种冰冷的行为,技术与人文就好比是医学的“两翼”,缺一不可。

  安军拥有深厚的科研基础,有多年的实验室学习和工作经验,他还兼任了粤东医院中心实验室负责人。目前,中心实验室建设方案已成形,超过1000平方米的建设空间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高水平医院建设,不仅要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更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推动医院在前沿科技领域的创新发展,瞄准临床问题,整合优质资源,由点到链,逐步建立起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转化研究等全链条新型研发平台。”安军说。

  做临床医学与科研,是安军一直坚持的事情,他希望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做更多能让病人获益的研究,也希望病人少一点,大家都健健康康的。

  梅县区中医医院儿科主任陈坤东——

  用行动践行医者父母心

梅县区中医医院儿科主任陈坤东给患儿看诊。(吴丽伶 摄)

梅县区中医医院儿科主任陈坤东给患儿看诊。(吴丽伶 摄)

  “小朋友,你感觉怎么样啊?”“来,伯伯帮你检查一下。”记者来到医院采访时,梅县区中医医院儿科主任陈坤东正在为患者看诊。“陈医生给孩子看病特别有耐心,讲病情的时候也特别仔细,我们都特别信任他,孩子有点什么头疼脑热的都会来找他看看。”患者家属李女士点赞道。

  患者及其家属对陈坤东的信任不是一朝一夕就建立起来的。从医十几年来,陈坤东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每一位病人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但儿科患者由于年龄小,很多无法清楚、准确地表达自身的感受和描述病情,这就需要医生凭借自身经验来诊疗。因此,儿科医生也被称为‘哑医’,在看病的同时还要重视对患者的心理疏导。”陈坤东认为,要视患者如亲人,有时候一个亲切的笑脸、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声温暖的问候、一个细心的动作可能就是一味“良药”。

  为做好儿科临床工作和更好地服务患者,陈坤东坚持通过学习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把学到的理论运用于临床实践。“儿科疾病发展得比较快,作为一名医生不能只顾着埋头看病,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陈坤东说,他平时会通过网络或参加讲座、培训会来学习。作为儿科主任,他每周还会组织一场科室学习会,让大家多交流学习。

  在同事眼里,陈坤东是一个永远都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好医生。这些年,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陈坤东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患者,掌握患者最新病情。“每天看完病人才下班,自己心里也能安稳些。”陈坤东告诉记者,他就住在医院附近,这样可以确保病人有需要时自己能尽快赶回来。

  梅县区白渡镇卫生院院长宋兴——

  仁心系家乡妙手报桑梓

梅县区白渡镇卫生院院长宋兴坐诊。(吴丽伶 摄)

梅县区白渡镇卫生院院长宋兴坐诊。(吴丽伶 摄)

  “读书的时候受到当医生的表叔影响,觉得医生可以救死扶伤很了不起,所以走上了从医这条路。”梅县区白渡镇卫生院院长宋兴说道。作为土生土长的白渡人,宋兴1995年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扎根基层从事医疗工作。

  从医27年来,作为一名全科医生的宋兴始终秉持着“医者仁心”的初心,时刻将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即使是面对病重的患者也绝不放弃任何治疗的希望。“只要家属不放弃,我们当医生的肯定不会放弃。对于我们来说,不能治好患者的病痛,才是最大的困难。”宋兴说,如果基层卫生院不能解决的,他也会及时跟大医院沟通,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

  2016年担任白渡镇卫生院院长以来,宋兴更是“以院为家”,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引导职工干部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理念,同时还致力于改善卫生院的医疗环境和条件。在政府部门和热心人士的支持下,白渡镇卫生院新院区于201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医疗设备全面升级,让群众就医更有保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宋兴变得更忙碌了,电话、信息永远回不完,各种突发事件等着处理。尽管如此,他还是大事小事亲力亲为,按要求设置发热诊室、采样室和新冠疫苗接种室,规范发热病人的诊治、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重点人员的核酸采样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等。“医者无惧,大难当前,唯有我们全力以赴,才能保障后方的相对平安。”宋兴表示。

  如今,在做好医院管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宋兴仍坚持为慢性病人出诊,耐心解析病情,对部分不遵医嘱的病人,更是能换位思考,以心交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使病人配合医生的治疗。“宋医生十分有耐心,不但调理好了我的身体,还十分关心我们。”患者竖起大拇指跟记者说,眼里对宋兴充满了信任和肯定。

  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卫生站村医杨玉宏——

  坚守48载守护村民健康

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卫生站村医杨玉宏上门给村民检查身体。(吴丽伶 摄)

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卫生站村医杨玉宏上门给村民检查身体。(吴丽伶 摄)

  “择一事,终一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在梅县区梅南镇水美村卫生站就有这样一位乡村医生——杨玉宏。他扎根乡村48载守护村民健康,如今年近古稀仍在村医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测体温、登记信息、把脉、问诊、抓药……在水美村卫生站,杨玉宏一大早便开始忙碌着为村民看诊。“我们老人家在村里住,儿女又不在身边,幸亏有杨医生,身体有点不舒服都会找他帮我们看看。”“去哪里找这么好的医生,比我自己还了解我的身体状况,时不时还会上门来帮我检查。”见到记者来访,村民打开了话匣子称赞杨玉宏。

  1974年从卫校毕业回乡成为村医后,杨玉宏几乎年年都“全年无休”,除了在卫生站坐诊外,还要经常出诊,无论寒冬还是酷暑、白天还是夜晚,他总是随叫随到。“这么多年来,我最担心的是有村民突发疾病,所以村民有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过去。”杨玉宏说,村民恢复健康后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成就和收获。

  作为村医,杨玉宏不仅要为村民看病,而且要负责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对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健康管理,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和精神类疾病的村民进行回访。“今年以前杨医生同时兼顾了3个村的村医工作,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压力大,但他毫无怨言。他熟知每家每户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谁患有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等,他都一清二楚。”梅南镇卫生院副院长李晓威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杨玉宏奋勇当先投入防控一线,织密织牢农村公共卫生防护网。当时,为尽快摸清底数,杨玉宏与村干部对辖区村民开展拉网式“敲门”排查行动,对重点人群登记造册,进行逐一上门排查、面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到了晚上依然坚持在道路卡口熬夜值守。杨玉宏说:“疫情防控中,村医就是一道坚实的防线。”

  48载无悔奉献,杨玉宏默默守护着村民的健康,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和称赞,被评为2022年度“梅州好村医”。“只要村民需要,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做下去。”杨玉宏说。

  ●本报记者 吴丽伶

  肖梦婷

  特约记者 冯森达

  王 雅

  通讯员 钟玲芬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