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搞活“尾厢夜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2 09: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左 白

  今年夏天,梅城的夜晚平添了几分热闹。在东山新天地、时光梅州、东汇城等地,一群群充满活力和创意的年轻人自发会聚,打开车尾厢,支起小摊档,通过网络平台聚拢人气,办起了异彩纷呈的夜间集市。(详见《梅州日报》8月18日4版)

  “尾厢夜市”是移动网络时代的地摊经济新业态。它的出现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带来了积极正面的经济社会效益。宏观上有利于活跃市场,拉动新型消费,推动万众创业,促进经济复苏。微观角度看,年轻人可通过这种成本低、灵活性强的经营方式创业创收,不等不靠,以自身的勤奋劳动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尾厢夜市”还为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元、新鲜的文化休闲消费场所,成为地摊文化、潮流文化、汽车文化和美食文化的结合体,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另一方面,“尾厢夜市”也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带来新的挑战,主要表现在疫情防控、市场秩序、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因为经营者的门槛低、机动性强,无证经营、堵塞交通、秩序混乱、污染环境、噪音扰民、假冒伪劣等现象都可能出现,且不易规范管理。

  要兴利除弊,管好搞活“尾厢夜市”,需要城市管理者、夜市经营者和消费者双向奔赴、共同努力。

  从市政管理者的角度说,应尽可能对经济新业态持包容开放态度,看到夜市存在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协调好发展与稳定、市容与繁荣、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要管严但不可管死,要搞活而不能搞乱,既要抓好管理,又要优化服务,积极引导事情往好的一面发展。在管理层面,要督促经营者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合法、诚信、规范、有序经营,保障食品安全、环境卫生、秩序安定。在服务层面,要合理规划场地、疏导交通、加强治安管控;要引导经营者结合梅州地方文化和文旅产业发展,做出特色,做出规模,做出效益;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商户办证、经营提供优质服务,为消费者维权提供便捷通道。

  从夜市经营者和消费者的角度说,在创业创收和休闲消费的同时,也要共同遵守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管理和城市交通管理、市容管理的相关规定,自觉配合管理人员,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防疫措施,按规定办理证照,依法诚信经营、公平竞争,自觉维护秩序,保障安全,爱护环境,共创文明。

  平安是福,和气生财,一个更加繁荣稳定、文明和谐的梅城,需要大家共同来创造。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