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莫成冒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22 09: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杨朝清

  浙江杭州一废弃矿洞被人在网上炒作成“避暑胜地”,为了防止出现危险,当地紧急封堵了数个洞口。除了落石、塌陷等问题,随意进入山洞探险还可能感染致命疾病。一位云南网友4年前和朋友一起探洞,之后染上重度肺炎,医院做了多种检测,一直没有查出病因,她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这段死里逃生的经历,提醒人们敬畏自然。

  在户外运动方兴未艾的当下,一些人热衷“极限挑战”,迷恋深洞探险。“探洞”能够让人们在拥抱自然的同时挑战自我,能够给人们带来新奇、刺激、成就感、满足感等心理体验,受到一些人的追捧。在注意力经济时代,一些人还将深洞探险作为卖点,通过短视频来进行利益变现。

  探险不等于冒险。到那些人迹罕至、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的洞穴去一探究竟,一不小心便会踏上不归路。有些爱好者在装备不足、经验不够的背景下,仓促开启“说走就走”的洞穴探险;有些人对好心人的劝告充耳不闻,一意孤行地踏上了探险之旅……在一些深洞探险爱好者看来,洞越深越刺激、洞越神秘越兴奋。然而,他们的安全之弦却没有越绷越紧,有些人要么心存侥幸,要么艺高人胆大,一旦风险来临,悔之晚矣。被困、失联乃至遇难,都根源于一些人对自然缺乏足够的敬畏、对规则缺乏深层次的价值认同、对生命至上缺乏足够的尊重。

  “深洞探险”一旦发生意外,不仅让当事人承受着身体上和精神上的痛苦与伤害,也会耗费大量的公共资源和救援力量。一些人为了追求极限运动的功勋章,罔顾法律法规和地方禁令去探险,这样的失范行为,显然也应该承担一定的救援成本,让他们长长记性。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但户外运动不能为所欲为。以漠视安全风险、损伤公共利益、浪费公共资源为代价的探险,既不是一个理性自律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应有的模样和姿态,也不会被法律法规所包容。

  参与户外运动首先要敬畏自然和生命,探险莫成冒险。多一些风险防范,多一些禁忌精神,多一些“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量力而行、进退自如,欲望才不会沦为脱缰的野马。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