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撑起知识产权“艳阳天”!我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9 11: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林婉萍

  今年1月至6月,全市专利授权量185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109件,同比增长57.97%,增长率位居全省第三;全市商标申请量4578件,商标注册量3869件,商标有效注册量达50714件,同比增长18.12%;梅州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本完成,目前进入试运行阶段……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目标,精准协同发力,全力推动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稳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和金融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

  力促知识产权

  “全方位”发展

  8月10日,“梅州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分别在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建立。该中心的建立,实现了专利的高价值创造、高效益管理和高水平保护,为我市打造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产业集群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我们希望创新主体以建立‘梅州市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为契机,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提升高价值专利申请量,规范知识产权管理,保护知识产权创新成果。”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该局将支持引导创新主体建设以专利为核心的“产学研+知识产权服务”协同创新机制,以高价值专利产出与运用为核心目标,每年着力培育20件以上创新度高、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

  主动争取省局经费支持,积极对接财政、工信等相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6月,与四家银行敲定合作,力争在未来三年为我市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达40亿元;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给予贴息、担保费、评估费补贴……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通过深化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构建政府引导、专业运作、中介服务的工作模式,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促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据了解,各项活动开展以来,推动全市专利、商标质押融资登记额达到4.496亿元,同比增长率位居全省第一,精准帮扶市场主体助力我市稳经济工作。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还设立了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启动上线“梅州市涉农专利信息平台”,稳步推进商标品牌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强化知识产权

  “全链条”保护

  一方面,多措并举推进知识产权创造增量提质;另一方面,我市织密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一张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协同保护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不断加强各部门间的协作联动和粤东地区行政保护信息交流及办案协作,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形成了知识产权监管合力。

  “我们把打击专利、商标侵权行为和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行为,强化地理标志保护等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以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和专项行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科相关负责人说,该局始终坚持管理与服务并举,执法与管理兼顾,综合治理、重点查处各种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较好地维护了专利权人合法权益。

  监管力度加码,维权渠道拓宽。2020年以来,我市相继成立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维权援助(梅州)分中心、梅州市及各县(市、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标志着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