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已栽好 期待凤来栖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9 11: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邱发平

  16日上午,梅州市人才公寓揭牌仪式在梅县区举行。据了解,市人才公寓位于梅县区富力城E1栋,共有120套精装修公寓,其中一、二层为公共配套区域,单套建筑面积约86平方米,户型均为两室两厅,配套120个地下车位。公寓周边配套齐全,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详见《梅州日报》8月17日3版)

  人才是第一资源,区域之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我市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在助推发展、引领创新中的作用,以“人才强市”战略为统领,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并且,从住房补贴、入户、子女就读、资金扶持等方面,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此次人才公寓揭牌启用,是我市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一项务实举措,无疑能让各类人才扎根梅州、安居乐业。

  在当前房价高企、一线城市扎根不易、入户不易的现实语境下,为人才提供福利住房支持,改善和解决人才的居住问题,可有力增强我市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增加人才“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和稳定性。安居则乐业,为梅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为人才提供公寓,体现了我市求才若渴的诚意,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我市的竞争优势,所释放的强烈信号可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吸引更多的人才前来干事创业,为实体经济的长远稳健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当前,我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大力推动创业创新和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对人才的需求必然更加迫切、更加渴望。尤其我市要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必须有一批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作为引领力量,一个创新人才可以带来一个创新项目,一个创新项目带动一个新兴产业。因此,要立足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需求,吸引和培育高端人才、创新人才,优化人才结构,聚集创新资源。

  吸引人才更要留住人才。除了解决住房焦虑,我们更要立足长远,完善人才配套服务,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和文化土壤,营造好全社会尊才、爱才、用才、惜才氛围,为人才提供充足的筑梦空间、公平的发展平台、完善的公共服务和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此外要坚持以产业汇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发挥好人才在先进制造和新材料领域、 乡村振兴工作等方面的创新创业作用,通过培育好利用好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为实体经济释放更多人才红利。想方设法让更多的创新成果、更多的优秀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