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以党建引领铸忠诚 火焰蓝守护苏区红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7 11: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陈思杰

  通讯员 赖紫苑

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受访者供图)

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为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受访者供图)

  兴宁市是原中央苏区县、重点革命老区,在这片红土地上,孕育出一支“火焰蓝”队伍——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2015年至2021年,该大队及下辖福兴站连续6年获评全省标兵单位,此外还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这支“火焰蓝”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动兴宁消防救援工作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双稳定”。

  红色苏区的赓续者

  初心园、梅花墙、战斗文化园、消防铁人廊……走进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可以看到,一个个分散在各处的文化阵地,组成了“兴宁消防政治文化园”。

  “我们通过深入挖掘兴宁辖区地域和文化特色,融合苏区文化特点,并结合消防救援队伍工作实际,打造了这些文化阵地,将忠诚基因融入血脉、植入灵魂。”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这些阵地,他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等主题教育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根植于心、外践于行。

  此外,今年“553”党建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以来,兴宁市消防救援大队紧紧围绕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工作部署抓党建,按照“定方向、抓规范、深落实”的推进步骤,主动申报抓建课题,选定“党委总揽全局的领率力”和“党员先锋工程”为具体抓建目标。通过“同步抓、质量抓、严格抓、系统抓”四个抓手,不断提升党委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能力,连续5年获评总队“先进基层党组织”。

  群众眼中的活雷锋

  “消防员们好贴心,特地把水送到小区门口,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辛苦了。”在一次自来水管爆裂导致供水中断期间,大队出动水罐消防车到部分小区,为居民送水,受到群众称赞。

  “我们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和衡量标准,始终牢记‘为群众办好事、为驻地献爱心’的服务宗旨,积极打造雷锋教育基地文化品牌。”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努力将学雷锋活动推向常态化,促进队伍建设的健康发展,让“火焰蓝”形象闪耀在苏区红色土地的大街小巷、城市乡村。

  据了解,该大队近年来积极对接团委、辖区义工协会等,深入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队站开放日、慰问抗战老兵和福利院老人等公益活动,多次到缺水群众家中送水,保障困难群众正常用水,并组织开展“广东省扶贫济困日”爱心捐款活动。全体成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用实际行动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该大队还积极利用自身职能优势,支持响应兴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派员驻点协助社区开展文明宣传、消防宣传以及消防车通道整治等,着力构建文明和谐社区。

  火灾防控的强心剂

  为了打造兴宁高质量发展的消防安全屏障,今年以来,该大队推动兴宁市10家消防所挂牌并验收投入使用,积极谋划消防主题公园建设。同时通过划分片区,对兴宁市20个镇(街)综合执法队进行消防执法培训,推动乡镇执法,夯实基层执法队伍根基。

  近期以来,该大队积极开展“三小”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消防安全“扫雷”行动等专项行动,全力抓好消防通道、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老旧场所、新材料业态、工业园区和重点单位等重点领域的火灾隐患治理工作。

  据介绍,该大队不断加强监督执法,把好消防安全关,今年以来,检查社会单位266家,督促整改隐患109处,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0份,临时查封3家,责令“三停”7家。兴宁市各镇街共排查“三小”场所19725家,开设逃生窗口917个,实施防火分隔359家,安装智慧烟感2476个,建成电动自行车停车棚数27个,安装集中充电装置17套。

  社会宣传的多面手

  在人民公园、明星公园等市民休闲娱乐场所,消防卡通人偶、消防宣传栏、消防标识等消防元素,不断丰富。据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原有景观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消防元素,不断扩展消防宣传新阵地,让市民在日常休闲娱乐中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大队还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今年以来,发动消防宣传车上街巡游累计3000小时,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朋友圈、LED屏等开展消防宣传,累计刊播火灾常识900余条,印发5000余份各类型消防宣传资料。

  同时,该大队还开展消防安全公益性培训,联合兴宁市教育局、兴宁市民政局建设消防宣传研学基地,建立“消防园丁”和“消防社工”团队,消防工作影响力和关注度明显提升,营造全民消防安全氛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