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公安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打防宣全面出击 为城市平安加码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7 11: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王丽莉

  实习生 钟佳杏

  通讯员 赵于萱

兴宁公安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兴宁公安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开展统一清查行动……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工作部署,兴宁市公安局强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方位落实打、防、管、治各项措施,依托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机制,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目前,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兴宁市立刑事案件162宗,破案101宗,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民警对重点场所进行清查。(图片均为兴宁市公安局供)

民警对重点场所进行清查。(图片均为兴宁市公安局供)

  压实压细责任

  精细摸排管控

  为确保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取得预期成效,兴宁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百日行动”组织领导架构和工作专班,细化明确职责任务。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强调部署行动工作,要求全警依法严厉打击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压实压细责任。

  “百日行动”期间,兴宁市公安局根据夏季治安违法犯罪规律,对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兴宁公安坚持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将警力合理部署在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并且创新巡逻防控警务勤务机制,加强巡逻防控密度,增强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和社会治安控制力。同时,聚焦“人、地、物、事、组织”等“五大要素”风险点,及时掌握、处置各类风险隐患,筑牢公共安全防线。

  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兴宁市投入警力7737人次,盘查可疑人员3596人次,查获嫌疑人员261人,查获在逃人员21人,破获各类案件103起,排查发现并处置风险隐患537个。兴宁市公安局至今共开展了12次专项行动,有力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严打违法犯罪

  破获多起案件

  兴宁市公安局始终把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置于首要位置,紧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破小案大会战等专项行动,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快侦快处力度持续加大,“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兴宁警方破获多起案件,战果颇丰。

  2007年12月2日,兴宁市叶塘镇发生一起命案。一女子倒在血泊中,送院救治无效死亡。侦查发现受害人家中财物被盗,现场仅提取到一枚模糊指纹。因当时技术、条件等因素限制,一直无法明确嫌疑人身份。2022年初,兴宁市公安局再次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重新对该案进行梳理分析。7月,办案民警根据公安部下发线索,发现重大作案嫌疑人。7月28日,专案组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侦破这宗发生在15年前的命案积案。

  去年12月底以来,宁中镇和新、鸭桥、陂丰等村发生多起村道路灯电线被剪案件,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给破案带来不小的难度。于是,宁中派出所改进侦查策略,进行区域联动、合成作战,于8月4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8月10日,兴宁市径南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元的诈骗案件。

  据统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兴宁市公安局成功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侦破九类涉恶案件8宗,刑拘14人,抓获涉黑恶逃犯1人,破获命案积案1宗、涉电诈案件11宗、寻衅滋事案件9起。

  线上线下齐抓

  加强精准宣防

  “驾驶摩托车、电动车需要佩戴安全头盔。”“非机动车不能在机动车道上驾驶。”“斑马线上应下车推行自行车。” ……连日来,兴宁交警联合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者走上街头,在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全面开展交通宣传、劝导活动,向市民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百姓的交通安全意识,共同打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同学们,夏季易发生溺水事件,千万不能前往河流、水库等危险水域游泳……”近期,民警走进校园开展防溺水知识宣讲,增强学生远离危险水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这是反诈宣传手册,请您看一下。”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民警积极地开展反诈、禁毒知识宣传。

  为加强精准宣防工作,兴宁市公安局不仅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宣传海报等方式进行全面宣传,还组织民警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反电诈、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宣传,用鲜活的案例警醒群众。同时,传授防范技巧,进一步筑牢安全防护墙。“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兴宁市共开展线下宣传活动27场次,发放宣传单张8338份。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