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千伏敬州变电站顺利启动!梅州电网将进入“双核”时代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5 09: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德培 通讯员郭丽燕 陈晓婷 李明轩)13日,梅州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敬州变电站顺利启动,启动投产后梅州电网将进入“双核”时代。作为梅州西南部新的电源支撑点,敬州变电站对减轻500千伏嘉应变电站单一电源的供电风险,大力提高兴宁、五华、梅县、丰顺等西南片区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在敬州变电站,工作人员打开智能控制柜进行作业。(陈晓婷 摄)

在敬州变电站,工作人员打开智能控制柜进行作业。(陈晓婷 摄)

  据悉,敬州变电站位于五华县河东镇,于2020年12月启动建设,是梅州500千伏五华(兴宁)输变电工程的核心部分,主变容量达100万千伏安;新建500千伏线路4回,长度约27.78千米。五代十国南汉乾和三年(945年)程乡县升格为敬州,敬州变电站的名字由此而来。

  敬州变电站采用先进、可靠、低碳、集成环保的智能设备,利用光缆代替传统电缆进行信息交互和传输,实现了变电站内智能电气设备之间信息共享和智能监视操作功能。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敬州巡维中心站长廖聪介绍说,变电站安装的智能录波装置相当于变电站的“体检仪”,全面记录站内信息,实现智能告警、在线监测、网络分析等功能,能方便运检人员更好地进行分析、处理。

  接下来,梅州供电局将持续做好梅州500千伏五华(兴宁)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预计9月500千伏嘉敬甲线及敬上甲线启动投产。届时,整个输变电工程全部投产,进一步构建起梅州电网“两区三环三链”目标网架,为梅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电力支撑。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