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刘胡兰”张剑珍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5 15: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019年12月12日,在梅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一场由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主办、广东省文化学会承办的“革命历史大讲堂——梅州红色文化名片评选活动”。作为该次“大讲堂”的革命历史讲述人,我专门向听众讲述了一位被我称之为“广东刘胡兰”的红军宣传员张剑珍的故事——

  张剑珍出生于1911年,是广东省五华县双头乡曹陂村人。10岁时,被父亲卖到双头乡莲塘面给人做童养媳。由于家庭的遗弃和童年的不幸,年幼的张剑珍对旧社会的黑暗和封建制度非常憎恨,她强烈渴望自由和解放。1925年,大革命的烈火烧到五华县双头乡,当地成立了农民协会,掀起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1926年,15岁的张剑珍受革命风潮的影响,毅然加入了农会。因她自幼喜唱客家山歌,且声音嘹亮有感染力,被推举担任了农乡会的宣传员,编唱革命歌谣。每到一地,她都能结合当地情况,自编自唱革命山歌,充分发挥山歌对人民群众的宣传鼓动作用。在宣传演唱中,她发现有人用轻蔑的眼光盯住她,她立即唱道:“你也唔使眼盯盯,莫看妹子骨头轻;敢干革命唔怕死,唔怕山上睡草坪。”那时,张剑珍经常进村入户,为妇女群众演唱,其中《妇女十二月痛苦歌》,把旧社会劳动妇女深受夫权、政权、族权、神权压迫,以及一年四季遭受的不幸与痛苦,逐月一一罗列出来,歌词深沉凄婉、朗朗上口,感人至深。当年这首歌广泛流传于五华、兴宁、丰顺、紫金等地,激起广大劳动妇女对旧社会的残酷剥削和倍受欺凌的强烈反抗!

  1928年3月,五华革命遭受挫折后,张剑珍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她不怕艰难险阻,走上八乡山革命根据地寻找组织。当时八乡山党组织负责人古大存,见她是位年轻女同志,怕她适应不了艰苦恶劣的环境,婉言劝她回去。张剑珍出口答唱:“一条山路曲弯弯,送涯来到八乡山;一心就系来革命,来时容易转时难。”古大存见她确有坚强的革命意志,又有唱歌捷才,便留下她当宣传员,兼做妇女工作。

  革命熔炉炼真金,张剑珍在八乡山根据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9年2月19日,五华县党代会在八乡山召开,张剑珍当选为县妇联委员,同年底当选为县苏维埃政府委员。她走遍八乡山,以自己10岁当童养媳的苦难经历,用山歌控诉旧社会的罪恶。在她的宣传发动下,八乡山的广大妇女迅速提高觉悟,纷纷加入革命队伍,组织了救护队、运输队、铁姑娘战斗队,坚决与敌人斗争到底。

  面对八乡山革命斗争的蓬勃兴起,反动派惶惶不安,多次纠集武装进剿八乡山。张剑珍作为红军的宣传员,每次对敌作战,她都站在前沿阵地用她清亮的嗓音向敌人喊话:“喂,当兵的兄弟们,穷人不要打穷人,要打就打地主资本家!”接着又说:“我们作战是为穷人翻身解放,你们当兵是为谁辛苦?为谁打仗?”并高唱山歌来瓦解敌人的军心。尤其是她组织的妇女战斗队,活跃于梅、丰、华边境,她还经常冒着生命危险,扮作普通的农妇,深入白区,侦察敌情。一次,张剑珍化装进入敌联防队,刺探到五华地方反动武装准备进攻八乡山的行动计划,马上上报党组织。古大存据此情报立即作出伏击部署。当敌人进入山村后,张剑珍带领宣传队在山上唱歌,将敌人引入伏击圈。霎时,红军的进攻号角吹响,埋伏在附近的红军一齐冲杀过去,张剑珍和宣传员也勇敢地投入战斗,打得敌人四处逃窜。

  1931年4月,张剑珍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随红军战士古任、杨新球等从八乡山转移到紫金县一带活动。路经秋溪时,由于当地坏人的告密,她和古任等6人不幸被捕。

  听到张剑珍等人被捕的消息,国民党五华县政府派警卫基干大队长张九华统率县警赶到紫金县,将张剑珍等解回五华县安流镇提审。

  张九华是国民党反动派顽固分子,为人骄横毒辣,他见张剑珍年轻貌美,便生邪念说:“你年纪轻轻,为什么要做共产嫲?共产党有什么出息?你说出古大存在哪里,捉到他赏你2000银元;你若能改过自新,我纳你为妾。”张剑珍一听,顿生怒火,当场痛斥。不管张九华如何威胁利诱,刑讯逼供,她都坚贞不屈,保守党的秘密。张九华无计可施,便对其下毒手。在刑场上,张剑珍昂首挺胸,高歌斥敌:

  人人喊[~公式~]共产嫲,死都唔嫁张九华;

  红白总要分胜负,白花谢了开红花!

  这位20岁的共产党员、红色宣传员就这样英勇就义,为革命奉献出年轻的生命。

  1959年,由萧三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革命烈士诗抄》,在全国引起了广泛反响,其中选入了张剑珍的几首革命山歌。萧三在此书《致读者·代序》中,专门介绍了张剑珍的山歌,指出这山歌“很有气魄,坚强、豪爽”“你读时,看得见革命烈士的态度从容、内心骄傲、乐观无畏、视死如归的神情”。这本书从1959年首版,到2011年第4版,先后共印刷48次,成为青少年学习红色文化的课外教材,入选“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100种优秀图书”。

  去年,深圳著名纪录片导演李亚威,特来采访我,将张剑珍这一感人事迹,吸纳进由她任总导演、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梅州市委宣传部、梅州日报社等单位摄制出品的《梅州:红色根据地》红色人文纪录片中——此片已荣获2021年第27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年度收藏作品”,同时被中央档案馆收藏。

  谨以此文,再次致敬“广东刘胡兰”张剑珍、致敬这位以山歌为战斗号角的女红军战士。希望文艺界以此资源进行再创作,拍成电影或电视专题片,让张剑珍这位“红色英烈”的光辉形象得到进一步的彰显与弘扬。(史料审核:姚意军)

  □杨宏海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