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三星堆博物馆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5 15: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梁语馨(梅江区龙坪小学605班)

  今年暑假,我和父母一同参观了位于四川省广汉自治区的三星堆博物馆,使我受益良多。

  步入展馆内,映入眼帘的是整个三星堆遗址的全景模型。遗址平面呈南宽北窄的不规则梯形,由东、西、南三面城墙和北边的鸭子河所围成的区域,正是古蜀国的都城,也就是如今的三星堆遗址。

  往里走,各种陶罐、陶皿、陶碗层出不穷,其中的高柄豆陶器十分有趣,样子像烛台,可它的实际用途却是盛食物的器皿。旁边的石桌也让我印象深刻,它的桌面十分平整光滑,根本不像三千多年前的文明产物,一旁的导游向我解释道,这说明当时古蜀国已经具备了相当发达的打磨技术了。

  接着,我们来到了三星堆展馆的“已玉通神”展区。这里主要展览各种玉石、玉璧,其中最令我叹为观止的便是展厅正中央的硕大无朋的边璋,它长约1.6米,宽约22厘米,而且上下端还有残缺,估计全貌应再加几十厘米。如此庞大的边璋,真是堪称“边璋之王”啊!

  在接着才是此行的重头戏—展馆“烈火镕金”。一进去,我的目光便被正中央的青铜立人像夺走了。这尊人像通高260.8厘米,分为人像和底座两部分,人像头戴高冠,双手环握中空,两臂呈环抱状置于胸前,站立于青铜方形怪兽座上。据导游介绍,这尊青铜人像很可能表达的是一位立于神坛之上的大祭司,正在举行祭祀仪式的场面。

  最后,我们参观的是三星堆博物馆的又一件国宝级藏品—青铜神树。这棵树通高396厘米,,是我国迄今为止所挖掘出来的青铜器中体型最大的一件。我出神地望着这棵体型巨大的青铜树,它虽为古蜀文物,历史久远,但却富有一种自然之美,灵动、俏皮、鲜活于人前,又透露出一种庄严和神秘感,却又一点都不矛盾。这棵青铜树的纯度之高,体积之庞大,又一次反映了当时古蜀国冶炼技术之成熟,文明之璀璨。

  这次三星堆博物馆一行让我受益匪浅,尽管这片遗迹尚有许多未解之谜,但我相信,随着考古人员的不断挖掘和研究,谜底终有揭开的一天;古蜀国亦终再现世人面前,闪耀着璀璨的光华。

  (指导老师:张娟娟)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