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宝交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3 22: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二宝阅阅三岁半了,经社区医院体检,身高108厘米,体重22千克,属于“双超”型孩童。

  小家伙活泼淘气,喜欢运动,特别爱和小朋友一起玩。看到小朋友们跑,他也跟着跑;看到他们笑,他也笑;看到他们打闹,他也上去打闹。为此,总有小朋友或家长来告状:你的小孩打人了!你的小孩抢人家东西了,你的小孩……我们经常批评他,他有时会大声争辩:“我没有打他!”有时会委屈地哭,有时,他干脆对着告状的小朋友头一扭、手一甩:“哼!不跟你玩了!”我们知道,他并不是有意识打人,只是想融入小朋友的圈子,尝试着跟小伙伴们相处。

  譬如半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我带阅阅到小区娱乐活动场玩,来到沙池边,他看到里面放有汽车、铲子等玩具,但是没有其他小朋友。他马上跳到里面,拿起一把铲子刚想铲沙子,一个大点的男孩快速跑到池里,从他手里夺走了小铲,并且大声叫嚷:“这是我的玩具,不准你玩!”话音没落,阅阅举手打在了男孩肩上,男孩的叫喊声马上变成哭声,跑到家长面前去哭诉了。我把阅阅拖出沙池,指出他的不对,告诫他不准拿别人的东西,更不准打人,做错了事要承担责任,并要求他向男孩道歉。作为父亲,我也先向小朋友道了歉。

  昨天晚上,我们又带着阅阅到归读公园散步。在活动场的滑梯边,阅阅放低身子,弯腰、凑前,跟一个小女孩说:“我可以跟你一起玩吗?”小女孩爽快地答应说:“我们一起玩吧!”于是他们一起滑滑梯、追逐、游戏……玩得满头大汗,不亦乐乎。站在旁边的小女孩家长也称赞道:“这小朋友不错,知道怎么跟别人相处。”看来,小家伙学着改变自己,探索着交朋友的方式。

  人与人相处融洽,则彼此舒服。想起阅阅弯腰、凑前的样子,欢乐润入心田。

  □廖洪成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