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税务部门坚持靶向施策、精准“滴灌”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0 16: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作为“主菜”“硬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政策实施以来,我市税务部门坚持靶向施策、精准“滴灌”,做到“早退、快退”“退稳、退准”。上半年,全市共有20.3亿元留抵退税资金快速精准直达1100多户市场主体,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小微企业受益多

  民营经济展活力

  “21万多的税款很快就退到我们账上了,公司的日常生产多了一重保障。”梅州市博钺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郭晓明说。这家以生产加工熔断器(俗称“保险丝”)为主的制造业小微企业,近两年因疫情影响,用工成本增加,企业资金压力较大。为解企业难题,税务部门通过线上政策推送、线下走访辅导,帮助企业快速享受政策红利。目前该公司已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20多万元,累计缓交税费约8万元。

  记者在走访梅州市税务局时了解到,得益于“4、5月份集中优先退还微型小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和“4月份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政策支持,我市小微企业退税户数占总退税户数的93.9%、退税金额占总退税额的50.1%,数据表明,小微企业在新政策执行中充分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包”。

  创新升级动力强

  企业扩产迈步走

  “今年国家实施了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我们申请后,‘退税款’很快就退到企业账户了。” 生产高端汽车玻璃的梅州圣戈班汽车玻璃系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煜璇说,政策为企业提档升级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我们是去年6月批量生产,到今年6月份刚好一年,第一年就实现产值超2亿元。”

  据了解,梅州市税务部门主要依托税收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摸清适用条件的企业户数及退税规模,对不同类型、规模、行业实施个性化政策精准推送,通过政策宣传辅导,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主营生产华硕品牌电脑主板的广东精荣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涂碧容表示,此次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一次性盘活了账面上150多万元的进项税额,公司准备将这项资金全部投入到产品研发之中,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

  据统计,在符合退税条件的200户梅州企业中,有42%的企业将退税用于购买材料设备和扩大再生产,13.7%的企业把退税款用于科研和设备改造。数据表明,集聚产品产量扩大生产、升级设备提升效率是制造业大中型企业考虑的重要因素,有利于企业迅速抢占市场,扩大品牌影响。

  稳岗稳产效应显

  就业民生有保障

  4月1日以来,国家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随着留抵退税款的精准落袋,我市企业在稳岗稳产、保障就业民生等方面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五华县大众搬屋有限公司业务低迷,每月固定支出却居高不下。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梅州市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匹配,发现该公司符合退税条件,立即向其发出了提醒。

  “一次性退了2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资金压力,员工不用裁,待遇不用降!” 大众搬屋公司财务负责人张耀辉按捺不住喜悦之情。

  承接丰顺县全县域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PPP项目的丰顺县广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面临项目工程投资金额大、周期长、回报慢,现金流紧张等困难。对此,税务部门积极同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梅州市中心支行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和财税金融大数据作用,为该企业办理增量留抵退税2300多万元,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现金流。

  “我们将把该笔款项用于后续污水设施建设,支付工程款、原材料采购费等,以保证项目正常生产运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张怡 陈诗良 曾文 刁晓艳)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