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长布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何伟樑:办实办好群众最期盼的事情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9 10: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选派干部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我是广州市番禺区沙湾街道办的一名干部,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基层工作。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能够参与其中、为偏远乡镇作出改变,我感到非常幸运。踏上五华长布这片红色热土的那一刻,我便下定决心,要把帮扶工作做真夯实,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长布镇地处五华县西北部,距离五华县城65公里,距离梅州市区120公里,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一年来,我们工作队五人爬山冈、下田头,从产业发展入手、从民生实事着力,以最真的情怀、最实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让长布镇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我们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稻虾共作、蔬菜种植、山苍子种植等农业产业,并延长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让长布农产品“出深山、入湾区”。同时,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聚焦村集体经济科学精准制定产业规划,推动村集体经济由粗放分散型向集约规模化转变,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在文旅产业方面,我们利用长布镇特有的地域文化,主推“以七目嶂为核心,整合石马山、老禾仓、元坑足球发源地、福兴石灰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印发宣传手册、完善基础设施,以“旅游+”的模式带动农民增收。

  这一年来我深刻感受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是做好农村工作最重要的出发点、落脚点。我们发动帮扶单位向长布镇中心小学捐赠52万元建设运动场;得知蓝塘小学、育文小学、长布镇中心幼儿园的教学硬件陈旧老化,经常出现门窗掉落等情况,又发动爱心企业捐赠3万元,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教学基础设施水平。大径村、福兴村村集体收入较少,河岸两边路灯不亮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村民,极大影响了晚间出行和回家安全,我们再次联系帮扶单位捐赠6万多元更换路灯。此外,还积极协调资金,整改升级长布镇老街道的道路、管道、排水、路灯等基础设施。

  农村天地广阔,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我们十分珍惜这个工作机遇,深感肩头责任重大。接下来将发挥自身所长,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谋求新突破,努力把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办实办好。

  口述:五华县长布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何伟樑

  整理:刘巧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