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8 11:2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734214_lls_1659888000000@@90455@@

市医保局对困难群众二次救助实行优先处理、优先办结。图为粤东医院出院结算窗口。(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黄钰然

  通 讯 员 银 刚

  “真的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才有活下去的希望。”面对梅县区医保局工作人员的关心,南口镇榕岗村的村民李淦几度哽咽。

  2019年12月,李淦被确诊为白血病。至目前治疗费用已用去57万元,仅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的治疗费用就需18万元,其中医保统筹基金支付5.6万元、大病保险支付2.9万元,并通过困难群众二次救助“一站式”结算费用5.2万元,大大缓解了李淦的就医压力。

  近年来,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便民”“利民”做好全市医疗保障工作,多措并举解决困难群众二次救助直接结算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2019年,梅州实现了医疗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方便了困难群众就医且有效减轻医疗费用负担,但部分困难群众如需申请困难群众二次救助,还需向经办窗口提交资料,流程的报销程序相对烦琐复杂,只能采用手工零星报销的方式进行救助。

  为有效解决困难群众最操心、最忧虑的问题,改变报销难的现状,市医保局党组经过多次调研、反复论证,最终确定了困难群众二次救助直接结算工作方案。开通困难群众中途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绿色通道”,实现困难群众可随时认定、随时参保,同时积极协调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推动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和更新困难人员有关信息,精准锁定“应救尽救”对象,为实现二次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打牢工作基础。

  打好基础,撸起袖子加油干。市医保局各党支部抓牢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推动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对困难群众二次救助申请实行“指定窗口、指定专人”制度,做到优先处理、优先办结;实现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职工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同审同核同付,群众无需收集材料、无需申请、无需等待、无需垫付,大大缩短了困难群众二次救助报销时效,进一步方便群众。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实现二次直接结算

  在我市医保平台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前,市医保局机关业务科室和医保中心党员骨干加班加点,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关键时刻主动勇挑重担,认真梳理二次救助政策简表,根据二次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工作方案,组织各县(市、区)经办人员和相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上线前联调测试,全力推动困难群众二次救助“一站式”直接结算落地见效。该结算服务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肯定,入选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学党史 办实事”48个优秀典型案例。

  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全市共有322294人次享受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报销金额15526万元,其中145235人次享受二次救助“一站式”结算,二次救助金额6249万元。

  为方便群众及时享受相关政策红利,我市各级医保部门还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走访入户,收集群众诉求,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党建基础,狠抓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不断巩固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围绕建设更惠民、更公平、更精准、更可持续的医疗保障体系,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医保队伍,着力打造全民医保、便民医保、智慧医保、清廉医保,推动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医保局副局长刘水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