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桥烧毁 敲响古迹保护警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8 11: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何 勇

  8月6日晚,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长桥镇万安桥失火。目前,六跨木构建筑剩一跨,现场明火已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屏南县已成立处置工作小组,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

  万安桥突发火灾,烧得只剩骨架,基本坍塌,实在令人痛心不已。万安桥为五墩六孔木拱廊屋桥,是12座“闽东北廊桥”之一,是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现存最长的古代木拱廊桥,始建于北宋年间,有着900多年历史。不仅如此,我国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木拱廊桥是我国传统木架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品类。著名桥梁专家唐寰澄在《中国科学技术史·桥梁卷》写道,廊桥“在世界桥梁史上惟中国有之”。“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万安桥这次失火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究竟是不是人为吸烟引起的,需要消防部门经过调查之后才能给出结论,目前不宜根据猜测妄下结论。但是,不论引发万安桥火灾的具体原因是什么,万安桥烧毁在客观上敲响了古桥特别是古代木桥保护警钟。

  实际上,近年来,古桥被毁不是个例。2016年,浙江泰顺县有三座古廊桥在台风袭击中被损毁。在2020年夏季,据不完全统计,因洪涝灾害影响,全国11省份50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而受损。其中,有70多座数百年历史的“省保”“国保”级的“文物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黄山屯溪镇海桥、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的一座有着约300年历史的马头溪风雨桥、四川阿坝红军长征遗迹达维会师桥和江西婺源清华彩虹桥等被冲毁……

  显而易见,古桥无论是在洪灾中被毁,还是在火灾中被毁,背后都凸显出我国古桥保护不力、火灾洪灾防范不严的现实问题。众所周知,对于古桥以及古建筑来说,最大的天敌就是水火,特别是于古代木桥而言,根本经不起人间的“烟火气”折腾。

  面对一座又一座历经数百年风霜的古桥在21世纪被毁,需要亡羊补牢式的抢救,更需要未雨绸缪的有效保护,而不是停留在纸面保护,切实防范避免古桥发生灾难。一方面,文物主管部门要对古桥进行普查,并根据古桥现状实施必要的加固修补、增加防火设备等,提升古桥抗击、防范洪灾、火灾能力。另一方面,要理顺古桥监管机制,明确古桥在地监管者,运用技术手段加强对古桥的监管,确保严禁吸烟等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到位,减少人间“烟火气”对古桥的破坏。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