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50指数引领A股上涨 半导体有望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8 11:4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上周五,A股沪指以3227点收官上涨1.19%,深证成指上涨1.69%,创业板指数上涨1.62%,科创50指数大涨4.18%,两市成交额为9954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29.34亿,终结连续3日的净卖出。从盘面上看,涨幅居前的为半导体及元件、软件、数字货币、券商等行业,跌幅居前的为特高压、风电设备、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其中,半导体芯片整个板块涨幅超6%,“引爆”该板块的原因是美国白宫签署的“芯片与科学法案”,将会提供527亿美元补贴半导体产业,全球多个经济体也陆续推出芯片扶持计划,加大政策补贴。

  纵览国内近期的热点事件有:上半年发展改革形势通报会强调,推动稳增长各项政策效应加快释放,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更好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促进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恢复,大力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可关注“基建”板块机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中指出,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调整优化用能结构,推动工业用能电气化,加快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加快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可关注“碳中和”板块机会。

  央行发声表示数字人民币配套制度法规提上日程,将研究出台数字人民币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配套政策,持续完善数字人民币技术标准,夯实数字人民币法治基础,可关注“数字货币”板块机会。

  外围市场方面,国际油价进一步大幅下跌,相关行业公司股价均大跌。疫情方面,国外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仍需警惕;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的“真实生物”火速赴港上市,于8月4日晚间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

  货币政策方面,欧洲央行首次加息50个基点后,英国央行也加息50个基点,基准利率升至1.75%,为近 30年来首次,此举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和英镑汇率进一步下跌。美联储上调75个基点,并表示某个时间点放缓加息是合适的,表明了存在政策转向的倾向。人民银行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为投资市场提供较为独立的行情走势。

  展望后市,半导体有望开启新一轮的上涨行情。半导体行业中的Chiplet技术发展前景可观。板块上看,科创板的细分行业龙头股值得关注,未来市值上涨的潜力较大。行业上看,除了公募基金增配的食品饮料、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等行业值得关注外,中概互联也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个股上看,八月份正值公司半年报的披露期,可留意业绩表现佳而股价仍处于修复阶段的公司股票。

  (安信证券梅州兴宁营业部投资顾问 张贤锋,执业证书编号:S1450119060001)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