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童谣的启蒙作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8 11: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张谨洲

  从艺术表现形式看,客家童谣粗俗中有高雅,诙谐中有庄重,笑谈中有哲理,很适合“乳臭未干”的小孩传诵。因为客家童谣有这样的特点,所以,不少家长非常注意利用童谣启发小孩,希望通过传播深入浅出的童谣,使小孩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蒙。

  商商量量,偷吾①坏床②;商商唊唊③,偷吾坏席。

  注:①吾(yá 客音“牙,阴平”):我;我的。②坏床:坏床都要偷,形容穷不择物的情形。坏床,引申为家中器物。③唊(jiá 客音“吉协切”):多言;说假话。

  这首童谣描述的情景是,一些本来相聚在一起的小孩,突然离开同伴到别处议论事情。没参加议论的小孩,以家中的“坏床”“坏席”作比,猜度他们一定是商量做见不得人的事。这首童谣旨在启发小孩做人、做事,不要偷偷摸摸,而要堂堂正正。

  千择①万择择到烂瓠勺②;千拣③万拣拣到烂灯盏④。

  注:①择(duó 客音“达各切”,读“托,阳入”):挑选。②烂瓠勺:瓠(hù 客音“符”),瓠瓜,俗称瓠里,成熟晾干后,可用来制作舀水的瓠勺。烂瓠勺,不能用来舀水。③拣:挑选。④烂灯盏:烂,破烂。灯盏,油灯盛油的浅盆。烂灯盏会漏油。烂瓠勺和烂灯盏,都是废品。

  这首童谣描述的情景是,挑选物品的人经过长时间的反复挑选,挑来挑去挑花了眼,拿到手里的还是像烂瓠勺、烂灯盏那样的废品,落得想占便宜又占不了便宜、事与愿违的结局。这首童谣旨在启发小孩遇事不要只顾自己,而要树立乐于与别人同得好处的观念。

  六月番造,冇只闲阿嫂;十月收冬,冇只闲阿公。

  客家农耕季节性的主要农事有三项:一是早造,二是番造,三是收冬。早造在农历三月进行,标志性项目是早稻插莳。番造,即晚造,在农历六、七月间进行,标志性项目是收割早稻,插莳晚稻,种植番薯。收冬,即秋收、冬藏,在农历九、十月间进行,标志性项目是收割晚稻、收获番薯。在早造、番造、收冬这三个农事季节里,农村的男女老少一齐上阵,见不到一只闲阿嫂(泛指妇女)、见不到一只闲阿公(泛指老人)。

  这首童谣旨在启发小孩在农忙季节,不要贪玩、不要偷懒,要帮忙做一些家务,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农事活动。

  惜外甥唔当惜壁钉①,惜到壁钉好挽衫②。

  注:①壁钉:钉在墙壁上的用竹、木制成的钉子。②挽衫:挽,悬挂。衫,泛指衣物。挽衫,悬挂衣物。

  母亲娘家的亲戚都爱惜外甥,说“唔当惜壁钉”,是与外甥开的善意玩笑。这首童谣旨在启发当外甥的长大成人后,不要忘记母亲娘家的亲戚曾经给予的恩德。

  南山好种竹,北山好锄畲;南山有老虎,北山有大蛇。

  这是模拟小孩口吻在吃饭前后说的话。吃饭前小孩说,吃饱饭后我会到南山去种竹,到北山去锄畲。南山、北山泛指劳动场所;种竹、锄畲,泛指劳动项目。吃饱饭后,小孩由于懒劲发作,突然改变主意,找到借口说,南山有老虎会吃人,北山有大蛇会伤人,我不敢去干活。

  这首童谣旨在启发小孩不要出尔反尔、说一套做一套,养成言行不一的坏习惯,而要说到做到,养成言行一致的好习惯。

  新打粪缸①三日新,三日过里熏死人②。

  注:①粪缸:建在户外的大便所,用于储藏人粪、猪粪、牛粪。②熏死人:熏,气味侵袭。熏死人,大粪的臭味熏得人难于忍耐。

  新打粪缸三日新鲜,三日过后臭气熏天,这是正常的自然现象,引申为人办事刚开始时像模像样,没过多久就变了模样。这首童谣旨在启发小孩办事要有耐心、有耐性,不要虎头蛇尾、半途而废。

  蟾蜍蚾①,咯咯咯②,唔读书,冇老婆。

  注:①蟾蜍蚾:蟾蜍,癞蛤蟆。蚾(bǒ 客音“罗”),蟾蜍。蟾蜍蚾,即蟾蜍。②咯咯咯:咯(gé),雉声,引申为蟾蜍发出的喉音。咯咯咯,客音“gé gè gé”,蟾蜍从咽喉里连续发出的响声。

  这首童谣有两个方面不符合逻辑:一是用蟾蜍与读书挂钩;二是用“唔读书,冇老婆”恫吓“未知牝牡之合”的小孩。这种不问是否与逻辑相合、只问小孩是否容易记忆、是否念得顺口的创作方法,正是童谣创作的特色之一。

  这首童谣旨在激发小孩爱读书的兴趣,启发小孩要勤读书、读好书,打好人生基础。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