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 发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7 20:2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小时候理发,简单。只要有把手推剪子,厅堂、天井、门坪等地都是敞亮的“理发室”。掐指算,一年不少于12次的理发费,对男性较多的家庭来说,拥有一把手推剪子很是迫切。是我,促成我家达成这一愿望。

  老家有位理发师是聋哑人。我见他咿咿呀呀、指手画脚,与人“交谈”甚欢,觉得神奇,心想让他理发大概好玩吧,况且有人说他手艺不错。那年我六岁,他给我理发,上来系围布时把我脖子系得紧紧的,在我的示意下才稍微放松些。理发时,他那硕大的手掌,罩扣我的头往下压着,让人喘不过气来。最糟糕的还在他的手推剪子钝,出现卡发,让人生痛。我指指他的手推剪子,并做出痛苦的表情,几次示意他,不知他是不理解,还是想赶快理完,去理下一个,总之,他“置若罔闻”,还是按着我的头继续干。我不干了!跳下凳子哭着就跑,才理了半侧的头发并系着白色的围布往就近田埂上逃。他一时“摸不着头脑”,咿咿呀呀地在后面追,他越追,我越跑。这一幕让路人笑得前仰后合。

  此后,我再也不愿让他理发了。父亲也因此买下一个手推剪子,于是,有了家庭“理发室”。父亲包揽了我们兄弟四人的“顶上生意”。父亲给我们理的都是当时颇经典的平头“陆军装”,他在理发时会讲些趣闻,调节气氛。使人感觉手推剪子在头上游来走去,发出吱嘎吱嘎的声音特别悦耳,理好后照下镜子,便觉面貌一新,心情倍爽。

  几年后,父亲在一次理发时说“男人百艺好随身”,你们也可学理发。十三岁的我,便跃跃欲试,在父亲给兄弟理发时,便细心看,潜心学。看过之后自以为心领神会了,便想方设法找对象练手。一天,见小弟头发稍微长了,便叫住他,说我给你理个发。开始他是不情愿的,但经不住做哥哥的好话和威严,还是同意了。我按自己“所学”,上来就吱嘎吱嘎由下往上推,但越推心里越慌,一看,“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了。最终,给理成一个极不规整的“蘑菇头”,弟弟一照镜子,小小年纪都接受不了,当即便眼水鼻泡奔出,哭得稀里哗啦。这样,我的第一个受试者,便以失败告终。

  第二个受试者的出现,是事隔四十多年后的这波疫情来临。封闭于家,头发一天天见长,理发店已关停了许多,加之发室是相对密闭的,去理发多有忧心。最先提出互助理发的是亲戚李生,他网购了把电动理发剪,径直找上我。给他理发时,我还是战战兢兢,未敢“三刨两刮”应付了之,好在还是鼓励通过了。就这样,家里开了个“理发室”,我“重操旧业”了。在家上网课的儿子见状,也说要给我试试手,说反正不出门,理得怎么样都无所谓,给我吃下“定心丸”。理完后,儿子一个“OK”手势,表达满意。另一亲戚罗生,也来“帮衬”我,成了我固定的“客源”。妻子谨慎观察了几回,也“关照”起我的“生意”来,不时要我给她剪去过长的齐肩发,偶尔也要我给她修个刘海儿。

  一来二去,我的“手艺”见长。但毕竟业余,未能做到“就我生春色”“手起刀落,三千烦丝尽去”的娴熟潇洒。也因旧情怀的缘由,我的“理发室”还是设在门坪上,一把剪、一把梳、一张凳,风格还是原来四十多年前的模样。没有空调,不能顺便享受一下洗头、洗面、按摩、剃须、挖耳等的附加服务。

  ●曾 洪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