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菜”立法核心在赋能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6 10: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杨在峰

  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获悉,即日起,《梅州市客家菜传承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详见《梅州日报》8月2日第1版)

  在预制菜新风口和RCEP背景下,客家菜特色品牌如何做大做强,客家菜名师工程如何打造、传承,客家菜人才的职业技能评价体系如何构建等,急需推动客家菜发展探索立法。此次一审通过的《梅州市客家菜传承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把梅州推进“客家菜师傅”工程中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上升固化为法规条文,通过知识产权和法律的保护来发挥客家菜的品牌效应,并规范解决客家菜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将进一步助力客家菜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客家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经历了千百年的发展与沉淀,客家饮食在食材、菜式、烹调、服务、习俗、审美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风格。然而,客家菜虽历史悠久,菜式丰富、品类多样,但也有诸多烦恼。比如品牌建设和保护,客家菜名师、名品、名店的打造,预制菜产业的规范发展等问题。

  为“菜”立法,核心在赋能。《梅州市客家菜传承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紧握发展新机遇,推动以产业带动客家菜特色品牌创建,鼓励和引导经营者创建客家菜特色品牌,推动客家菜特色品牌集群化发展。同时,强化客家菜特色品牌促进工作中涉及的人才、资本、土地、技术、数据等市场要素保障,强化执法监管保护相关措施,建立健全客家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效用值得期待。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随着《梅州市客家菜传承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将进一步为客家餐饮企业依法经营提供良好法治氛围,为助力客家菜品牌发展,推动客家菜走向海外,推动深入做好新时代“客”文章,更好凝聚广大海内外乡贤报效家国,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